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新时代文明实践】高台:“乡土味”赋能移风易俗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0日 20:15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儿子结婚,本来我们老两口还在为找婚车这事发愁。现在可好了,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用车不能超过8辆,我们老百姓既不用打肿脸充胖子,也不会觉得没有面子。”提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合黎镇六四村村民田福军打心眼里高兴。

  “以前大家都碍于面子,现在有了标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消费,减排场不减人情,真正为人情减了负。”六四村村干部邱玉龙介绍,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们的人情负担减轻了,人际关系也更加和谐了。“现在比的是谁家办得更文明、更节俭。”邱玉龙说。

  红白事从新从简蔚然成风的背后,是高台县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努力。高台县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定村规、评典型、晒家风……一系列的“乡土味”措施,让村民们转了观念、改了习惯,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高台县在136个村全部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操办流程、指导标准,从用烟、用酒、烟花爆竹、办事时间、规格、花费等各方面做出细致、翔实的规定,统一降低婚丧嫁娶消费标准。设立红白理事会办公室,把村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清正廉洁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选为理事会成员,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理事会成员同步担任道德评议会成员,通过事先摸底、日常引导、常规评议,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评的良好局面。

  为使移风易俗见到实效,高台县在强化刚性制度约束上下功夫的同时,把好的规矩“树”起来,把治理标尺“立”起来,通过建立红白事备案制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弘扬新风,真正做到管好自己、带动亲属、影响他人。

  移风易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在实践过程中,高台县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榜样带动作用,让各类道德典型上榜、上墙、进道德讲堂,大张旗鼓送荣誉,增加各类道德典型荣誉感的同时,为群众树标杆,带动群众转变观念、见贤思齐。同时,把移风易俗融入理论宣讲、文艺巡演等活动中,以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方法举措,使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为促进群众文明实践行为养成,高台县创新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以“积分超市”“道德银行”等为依托,将村民参与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等纳入到积分管理办法,按基础积分、民主评比积分、临时奖励得分和荣誉积分进行量化赋分,明确不良陋习、道德失范等惩戒性项目,通过赚积分、换物品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同时,推行村民文明诚信积分管理纪实手册,建立村民文明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真正让“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

  风俗改了、民风好了、乡风正了……如今的高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中,喝酒打牌、拨弄是非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文明新风劲吹田畴沃野,绘就着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周淑云)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