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建设美好宜居家园 ——张掖市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25日 09:00

0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城市建设事业以城市现代化为总体目标,以人民满意、群众支持为标尺,着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惠民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新方向新思路探索建设“彩虹城市”。市第五次党代会前瞻性提出“一屏四城五区”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内张掖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深入推进“彩虹城市”建设,张掖市出台《张掖市“彩虹城市”建设2022年工作方案》,对“彩虹城市”建设进行系统性规划和部署,确定年度目标任务。至目前,张掖市已实施38项“彩虹城市”建设项目,甘州区玉关路彩虹地下通道、山丹县智行彩虹广场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城市色彩日益丰富,辨识度、吸引力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彩虹城市”建设效果显著。同时,张掖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适时组织“彩虹城市”现场观摩会,社会各界参与度、积极性不断提高,为“彩虹城市”创建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系统性无死角加强城市道路建设。道路是城市的脉络,城市的发展离不开道路建设。近年来,张掖市始终将城市道路建设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城市道路体系建设,张掖城区完成G312线东西出入口等各出入城口改造,全面改善出城口面貌,大幅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建扩建老城区道路、张莺公路、丽都大街等,对破损路面进行修缮维护,配套建设照明、交通指引等设施,道路品质进一步提升;新建东南三环道路、屋兰路、纬四路等,城市道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居民出行条件日益提升,同时对车流起到分流作用,缓解了老城区交通压力;积极推动背街小巷及人行道建设,累计改造30余条,总里程数超过8公里,同时对背街小巷内市政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城市肠梗阻得到有效缓解,市政基础设施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推进慢行系统规划建设,在西二环路、滨湖路、玉水街等路段增设自行车道慢行系统,总长5.7公里,增加居民出行选择,助推低碳节能社会建设。

  全方位立体化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近年来,张掖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体系完备、系统高效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通过新建设施、改建扩建已有设施,城市供水、排水、燃气、再生水、污水垃圾处理等服务已经普及,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水质合格率达100%,城市燃气普及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6.37%,结合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大力实施燃气管网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市政设施服务水平和效率得到充分保障。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2处、垃圾分类科普馆1处,确定4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9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工作,各公众机构以本单位管理办公区域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示范,逐步提高全民参与度。 (汤万贤王舒彤)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