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高台县南华镇:“她力量”嵌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来源:南华镇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1月10日 10:22

0

  今年以来,高台县南华镇妇联按照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突出“妇”字特色,发挥“联”字优势,彰显“她”字力量,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一批妇女干部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脱颖而出,在基层组织挑大梁,唱主角,一批妇女群众成为致富创业的领头雁,还有一批妇女成为家庭贤内助、好帮手。

  强化妇女阵地,健全基层治理“她”机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将妇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配备妇联干部16名、妇联执委240名,切实增强了妇女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妇联引领服务基层和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妇联执委议事制度、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公开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妇女评家等各项工作制度,全镇16个村(社区)全部挂牌成立“妇女之家”,并依托妇女之家,组建了“爱心妈妈队”“姐妹互助队”“卫生整治队”“政策宣传队”“家风宣讲队”等巾帼志愿服务队5支160余人,并积极开展“我是执委·我在服务”“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等活动32场次,广泛凝聚团结了妇女群众,为贡献巾帼力量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妇女优势,激活基层治理“她”力量。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扎实开展“三留一困”人员、“两癌”妇女关爱帮扶活动,并借助母亲节、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慰问帮扶,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送温暖、送关怀,为“两癌”妇女申请救助金、发放母亲邮包。同时,按照“和谐之家”创建要求,以有困难找“娘家人”为口号,依托“家庭婚姻矛盾纠纷调处室”开展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创造和谐之家;以三八维权周、世界读书日、禁毒日等节日节点为契机,开展各类宣传,推动形成妇女工作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组建了“卫生整治队”,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出汗出力。同时,积极发挥妇女在创建“美丽庭院”的主角作用,宣传普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求,为美丽南华建设贡献力量。至目前,南华镇妇联共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2场次,发放宣传册、宣传彩页3000余份,进村入户开展宣传1200余次,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800余次,整治“脏、乱、差”3500余处,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36户,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绽放妇女风采,创新基层治理“她”方式。积极拓展联系妇女群众渠道,成立妇女议事会16个,按照“有事即时议、无事季度一议”的原则,定期对妇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从发现身边典型入手,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注重挖掘、宣传在身边涌现出的“最美家庭”典型,用典型事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家家争先、户户争优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将社会治理纳入积分管理,倡导文明节俭,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工作。今年,全镇评选出“最美家庭”3户,全镇15个村1个社区积分超市全部建立并规范运行,共兑换积分17177分,兑换货品16984.41元,参与群众1152人次,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抓手。(高玉玲)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