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 小婉看张掖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张掖民乐县筑巢“安家”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20日 08:56

0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民乐县森林湿地草原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一高达30多米的悬崖陡壁上喜寻筑巢安家并繁殖幼鸟的两只“鸟中大熊猫”黑鹳的“神秘”踪迹。

  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它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繁殖期为4月至7月,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

  据了解,该县林草部门最初发现黑鹳的踪迹是2021年4月,因过境时间短,数量少,难得一见,仅仅以为是途径民乐做短暂的休息。但工作人员从未放弃过对“鸟中大熊猫”黑鹳的追寻工作,通过架设红外线监测相机、无人机巡查拍摄等新型监测方法,在翟寨子水库不间断蹲守监测。

  5月的一天早上,有村民打电话说我们常寻的嘴红腹白全身黑的“大鹤儿”飞进山里的陡壁上不见了……林草局立刻组织工作人员携带设备前往目击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徒步寻找至30多米的峡谷中,惊喜发现黑鹳的巢穴。经微型无人机探测,发现陡峭的崖壁上,灰色的鸟巢内清晰可见两雏鸟正在相拥而簇,而成鸟一直警惕地在天空盘旋飞翔。怕惊扰到黑鹳,工作人员便悄悄离开。

  据悉,黑鹳大多数是迁徙鸟类,只有在西班牙为留鸟,仅有少数经过直布罗陀海峡到非洲西部越冬,我国的黑鹳大部分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只有良好的生态条件才能吸引国家级保护鸟类“贵客”的“光临”。此次惊喜发现,激发了林草部门干部职工对保护野生动物工作的积极和热情,同时也为全社会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奠定了重要基础。

  黑鹳对栖息地的选择非常严格,在民乐县筑巢“安家”,真实客观地反映了民乐县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县内各类资源呈现原始状态,野生动物分布及数量稳步增长,呈现出良性循环趋势。野生动物种群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提供了有利条件。(王晓泾 巴月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