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张掖市公安局“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17日 15:20

0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13日上午,张掖市公安局召开“与民同心·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新闻发布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荣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王明春,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亚莲回答记者提问。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兴年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变革,经济犯罪也呈现出总量增加、涉众化、职业化、网络化、复杂化的特点。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着力加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荣先生,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王明春先生,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亚莲女士,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市融媒体中心、甘肃张掖网、中国张掖网,甘州区融媒体中心、甘州在线。

  首先,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王荣先生介绍情况。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王荣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张掖市公安局向莅临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和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张掖公安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情况作以简要通报。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对公安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和改进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坚持政治经侦、人民经侦、法治经侦、素质经侦建设思路,忠诚履职担当,凝心聚力攻坚,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维护了市场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各项经侦重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坚持政治经侦,聚焦非法集资,进一步落实打击经济犯罪部署。始终强化大局意识,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聚焦本地区高发的非法集资犯罪,用打击成效体现张掖公安经侦的政治站位、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防控风险、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三位一体工作思路,成立全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为期三年的打击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引发的各类风险隐患,有力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强化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对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互联网众筹、电子商务等新的金融风险高发领域和“四类公司”潜在非法集资线索进行深入摸排,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及早科学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强化案件办理。对排查出的犯罪线索扩大经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通过专项打击和专案攻坚强化破案挽损。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5起。全市非法集资案件从2019年的立案12起下降到2021年的5起,下降率58.3%,高发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二、坚持人民经侦,聚焦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打击经济犯罪成果。始终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经侦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一是剑指金融诈骗。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方针和“案件是基础、立案是前提、办案是手段、挽损是目的”的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金融领域7类犯罪,全力开展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等工作,努力实现“六个一”工作目标。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立案查处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案件93起,挽回经济损失1.6亿余元。其中,市局经侦支队侦办的杨某某洗钱案件,扣押冻结涉案资金及物品价值约1.2亿元,是张掖公安经侦历史以来个案挽回经济损失最高的一起案件。二是剑指虚开骗税。进一步深化“警税协作”机制,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严厉打击涉税犯罪,全力维护税收征管秩序,努力挽回税收损失,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好国家的“钱袋子”。2021年以来,共破获涉税犯罪案件6起,挽回税收损失2037万元,1起案件涉案金额超1亿元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今年1至4月,涉税犯罪打击成效排名全省前列。三是剑指侵权假冒。从打造全国最大玉米制种基地,维护粮食安全、烟草市场秩序的高度,强化案件侦办,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2021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种、涉烟案件26起,有效维护了全市玉米种子、卷烟市场秩序。四是剑指涉企犯罪。进一步深化“警企协作”机制,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活动,最大限度为企业追赃挽损,严格落实“少捕慎诉”司法政策,依法慎用财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涉企案件91起,挽回经济损失962万余元。

  三、坚持法治经侦,聚焦规范执法,进一步提升经侦队伍法治素养。始终以法治经侦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经侦工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通过以案讲法、培训教学、专题授课,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不断提升经侦民警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强化执法管理。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执法环节,聚焦受案、立案、办案、结案全过程容易出现违法违规的重点问题,坚持集体议案制度,评审重点案件,研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努力取得最佳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推进规范执法。牢固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理念,严格区分经济犯罪与经济纠纷的界限,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四、坚持素质经侦,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锻造经侦队伍履职能力。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经侦队伍。一是突出政治建警。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经侦民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化实战练兵。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把“比、战、训”三个环节有机融合,针对性开展业务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在实战练兵中提升经侦民警履职能力。三是强化从严治警。坚持严在平时、管在经常,加大日常教育管理,使广大经侦民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牢守住廉洁从警底线,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和纪律保障。2021年以来,市局经侦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全市2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7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对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工作要求,更强的推进力度,全力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

  感谢王组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 王荣

  1.每日甘肃网:近年来张掖市发生的经济犯罪案件呈现出哪些形势和特点,公安机关重点从哪些方面进行打击整治?

  答: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查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71起,立案132起,从犯罪类型上,金融诈骗、扰乱市场秩序、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三类经济犯罪案件占绝大多数。分别占比是42.4%、37.1%、9.6%;从打击重点上,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职务侵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6种犯罪是打击重点,也是常见的多发性案件。2021年以来,立案查处以上6种犯罪案件116起,占当年立案总数的87.9%。

  在打击整治方面,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打击破案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经侦职能作用,对各类经济犯罪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式打击,有效遏制突出经济犯罪高发势头。一方面,我们集中精力更快“破大案”,与税务、烟草、石油等部门密切协作,在信息研判、联合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强化沟通,形成合力,提升打击效能。同时,我们也统筹兼顾,主动出击更多“破小案”,持续打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常见多发犯罪,有力震慑犯罪。另一方面,我们根据犯罪形势和特点,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比如今年,我们开展了打击金融、涉税、涉企领域违法犯罪三个专项行动。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把追赃挽损作为检验履职能力的标准,一律要求把握“三个重点”:一是现案要追赃,对正在侦办的案件,加大追赃力度,坚持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穷尽一切措施挽回损失。二是新案要挽损。对新立案件,要统筹各方资源,发挥职能优势,强化调查取证,紧盯资金流向,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串案要清欠。要围绕每一个涉案嫌疑人、每一笔涉案资金、每一家涉案公司,深挖串线,集中攻坚,形成批量效应。

  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 王明春

  2.甘州区融媒体中心:据我们所知,全市建立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个机制在推动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达到什么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正式运行,为有力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协作平台和更多服务支撑。这项机制主要职责作用是向市委、市政府负责,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协助统筹协调涉及经济犯罪及经济安全的重要事项和重要工作。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这项机制在提升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水平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11月,我们组织召开了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安、法院、检察院、发展委等21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极大推动了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今年,按照省厅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工作,我们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研判一批线索。多措并举,多渠道获取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线索,为打击破案提供基础。二是破获一批案件。重点打击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7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破获一批典型案件,有力震慑犯罪。三是追缴一批损失。通过打击犯罪、资金追溯、查扣冻结,依法追缴涉案资产,挽回一批经济损失。四是清理一批蛀虫。查处一批金融机构和政府职能部门失职渎职、贪污腐败、中饱私囊等违法犯罪问题,促进清收、灭虫净土。五是堵塞一批漏洞。通过侦办案件、梳理、发现金融机构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及“监管漏洞”,及时以公安提示函等形式向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反馈。六是铲除一批黑灰产业。通过案件倒查,发现金融业黑灰产等深层次问题,为源头防控、系统治理贡献力量。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亚莲

   3.甘肃经济日报社: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即将到来,公安机关开展了哪些宣传活动?请介绍一下。

  答: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日,今年是第13个宣传日。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和“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围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主题,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突出经济犯罪,以非法集资、传销、假币、合同诈骗等民生性、多发性经济犯罪作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市局+县局”、“节目+案例”的形式进行多层次、立体化防范宣传,剖析犯罪危害,揭秘犯罪手法,全面宣传展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取得的重大战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制作宣传视频。紧贴经侦宣传主题,以“说唱”和情景模拟形式,制作了两部视频片,将于近期在互联网发布,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召开的发布会,也是宣传策划的一部分内容。各县公安局也同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三是刊发专题文章。积极沟通协调在张掖日报等我市主流报纸上发布一批在我市作案手法新颖、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泛、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持续开展深度宣传。四是播放宣传视频。依托张掖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我市及全省公安机关制作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视频片,发动全警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介广泛宣传。线下宣传方面,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张掖市中心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大屏幕上持续播放,同时,积极协调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网点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持续掀起宣传高潮。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亚莲

  4.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张掖本地高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有哪些特点?有哪些典型案例?

  答: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犯罪“东罪西进”趋势一直在延续并发展。也就是说,东南沿海及一、二线城市出现的涉众型经济犯罪迅速传播到了西北内陆地区。就拿传销犯罪来讲,传统的传销犯罪模式固定,随着公安机关的打击宣传,广大群众对典型的几种传销类型都能识别,因此传统传销逐渐失去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网络传销,此类犯罪利用各种网站、APP为传销平台,以电子商务、消费返利、任务返点、培训创业、广告分享、数字货币、网络游戏等为名,掩盖其发展下线、组成层级返点获利的本质。但因披上了时下网络上各种时髦的外衣,导致部分参与人员并不清楚自已经参与了网络传销,认为只是工作之余获取高额回报的一种途径,因此对普通群众欺骗性更强,造成老中青各年龄段群众都有参与。我局近两年侦办的网络传销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年龄段处于“90”后的占30%,“80”后的占40%,“60”“70”后的占30%,从这些数据中,足以说明,传销犯罪欺骗性、隐蔽性更强,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

  同时,非法集资也是较为频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2021年7月,我局立案侦查的郭某、孙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召开招商会、拉人头等方式发展下级投资人,通过湖北利荣公司在网络平台搭建的利荣会员平台系统“报单”和签订《股东投资协议书》为利荣公司众筹资金,并以“传销”模式从中获取静态、动态收益,在我区发展大批群众参与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造成群众损失900余万元。该案犯罪手段隐蔽,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发展投资人,采取层级式发展,资金投资活动采取多种渠道汇出或是收取,资金的流向分散,对经济发展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影响。该案的侦破,有力打击了隐藏在我市的一批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息诱惑,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守护好你和家人的钱袋子。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经济犯罪活动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损害营商环境、危害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希望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全市公安系统常态化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活动,强化宣传报道,借助事实案例传授防范知识、普及法律法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再见!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