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张掖新闻发布厅 “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04日 14:39

0

  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4日上午,“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新闻发布会在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薛辕介绍2021年张掖供电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董治成、市场营销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盛海明就“十四五”期间公司的发展规划;服务张掖市新能源发展方面的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的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和舆情应急科科长顾浩云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薛辕先生,市场营销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盛海明先生,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董治成先生,向大家共同介绍公司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甘肃经济日报、兰州晨报、中国甘肃网,张掖日报、张掖市广播电视台,甘肃张掖网、中国张掖网。

  首先,请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薛辕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薛辕

  薛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很高兴再次与媒体朋友们见面,首先,衷心感谢市委宣传部、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的关心关注和鼎力支持。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良好开局。作为关系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驻张央企,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庆之年、开局之年交上了一份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电网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在感悟百年伟大成就中砥砺前行,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做到了“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围绕“双碳”目标落地,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在抢抓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建设等重大机遇、助力张掖“零碳”城市创建中贡献了“国网力量”。

  下面,我重点从六个方面介绍2021年以来张掖供电公司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第一个是,彰显了电力供应保障“新担当”

  我们始终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一是上下联动保障电力供应。在政府主导,国网公司、省公司统筹组织调度下,我们与发电侧和需求侧联动响应,实时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实施设备设施特巡特护,多向发力,共同保障冬春季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在满足全市电力供需的基础上,外送电量达29亿千瓦时。二是圆满完成春节保电任务。2021年10月,我们超前启动“春节”供电保障工作,投资220余万元完成3项供电保障重点工程,全面开展电力设施隐患治理和用户安全用电检查,集中治理影响供电隐患7345项,提前预判寒潮降雪情况,清理线路通道树障241处、2176棵,投入开关加热器1018个,检查充油充气设备1320台,全力保障供水、供暖“城市生命线”供电可靠。同时增强供电保障值班抢修力量,部署43支抢修队伍、121名抢修人员、43台抢修车辆、2台应急发电车、49台应急发电机,实行7×24小时应急值班,全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亮堂祥和的春节,春节重要保电时段实现了配网线路“零故障”、供电服务“零投诉”的历史性突破。春节保供期间,各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深入供电服务保障一线,多维度、多层面挖掘报道公司员工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的感人故事,在中央、省市及专业、行业主流媒体上深度宣传,鲜活生动地向社会大众展现了电网人平凡中的不凡、坚守中的感动,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赢得了读者和观众的点赞!再次对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三是迅速应对青海6.9级地震。2022年1月8日凌晨,青海门源发生6.9级地震,张掖地区震感强烈,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与政府部门、重要用户保持24小时电话沟通汇报,连夜组织抢修人员、车辆对重要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累计出动车辆125台·次、人员507人·次,完成98座变电站、385条输配电线路、6568个配电台区特巡,充分展现了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电网铁军精神,公司反应迅速、组织高效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表扬。

  第二个是,注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我们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支撑。一是持续增加投资规模。2021年累计完成投资6.68亿元,其中配农网投资5.47亿元,同比增长130%。争取全市6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电网建设资金5800余万元、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资金1680万元,储备了7亿元的配农网项目,全力支撑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二是不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落实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部署,甘州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送出、2020年调增配电网、2021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等工程全部竣工投运,全市网架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大电网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安全可靠性不断提高。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获鲁班奖,为甘肃新增了一项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三是积极助力“零碳”城市创建。精心打造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安装空气源热泵、量子能、碳晶板等电采暖配套设施181项,打造餐饮“全电厨房”394个、“全电景区”80个,丹霞小镇电能替代占比达50%以上,户均容量10.42千伏安,临泽县已成为全省电能替代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电气化县。

  第三个是,迈出了推动绿色转型“新步伐”

  我们全力服务“双碳”目标,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抢抓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助推我市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全力推动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制定落实“双碳”目标30项重点举措,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政企联合推动张掖盘道山、皇城两个抽蓄项目纳入国家选点规划,目前正在开展预可研评审,预计年内开工建设,盘道山二期抽蓄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配合市发改委在全省率先完成“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项目接入方案评审,为全市6座汇集站尽快建成投运奠定了基础。二是全力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原拟在青海、兰州投资的河西硅业新材料公司落地张掖,推动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张掖供电公司(作为链主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10千伏线路,解决链条上游高台、临泽的矿石开采供电问题,目前已有新疆特变电工、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等企业拟投资建设硅料冶炼、提纯、切片等产业,建成后将汇聚形成庞大产业集群,构建我市经济发展新格局。三是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结合张掖市新能源存量及“十四五”指标接入方案,高质量完成张掖市“十四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坚持应并尽并,克服疫情影响,配合完成肃南中核等9座新能源场站指标容量34万千瓦并网。依托国家电网大平台优化新能源配置,新能源年发电量16.1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万吨,新能源利用率98.04%,发电占比20%,为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注入了清洁电力,也为打赢全国蓝天保卫战贡献了张掖力量。

  第四个是,打造了优化营商环境“新样板”

  我们认真贯彻尹弘书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指示,深入落实甘肃省、国网公司、省公司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一是持续降低用能成本。取消农业排灌用电农维费加价,全年为农灌用户节省电费支出7359万元。“电e金服”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50.7万元。现货市场交易、直购电交易累计降低企业用能成本8700余万元。配合政府做好转供电加价清理,减少终端用户电费支出692万元,确保改革红利实实在在落到人民群众手中。二是不断优化办电流程。推行“项目经理+客户经理”双经理负责制,全力做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供电保障。积极构建“不见面服务”模式,“线上办电”模块嵌入政务服务网,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新装业务线上办电率99.67%。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2个,高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间最短仅30.36天,低压用户最短仅0.28天,远低于55天、15天要求。三是深化供电服务举措。落实国家电价改革政策,积极引导大工业企业全部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优化调整峰谷时段,推进第二轮周期输配电价改革工作扎实落地。代理购电工作平稳实施,稳妥实现全市80余万户工商业用户全部以代理方式进入电力市场。打造“0·2·3供电服务圈”,全市户均每天零停电小区239个、停电2分钟以内小区143个、停电3分钟以内小区26个,全业务投诉同比下降80.95%,客户对企业认可度明显提升。公司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第五个是,实现了保障改善民生“新作为”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派驻1名驻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市40个供电所设立“服务乡村振兴共产党员责任区”,加固为民服务最前沿。与甘州区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示范点电网建设投资比例达成一致。全年累计支付光伏帮扶电站电费及补贴262.5万元,持续让200户脱贫户分享“阳光收益”。二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累计投入资金235万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防疫保电“特战队”作用,敷设电缆11.4千米、安装高低压开关299台、配电箱7个,迅速为3个防疫隔离“方舱”和1555个疫情监测点提供用电。2辆应急保电车、47台发电机和51支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累计出动车辆146台·次、人员361人·次、整改隐患22处、加装漏电保护器672个,竭尽所能确保防疫指挥部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疫情监测点安全可靠用电。加强公司疫情防控,确保了2358名员工“零感染”。三是落实为民办实事。围绕服务地方政府、发电企业、人民群众和公司员工,打造“1350”(一心为你)服务品牌,全年完成为民办实事101项。多措并举完成消费帮扶58.4万元。投入100万元实施高台南华镇义和村气调库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升级;为张掖市慈善协会捐赠50万元,主要解决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残疾儿童康复及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基础教育等问题,是全市对外捐赠资金最多的驻地企业。公司荣获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第六个是,构建了多方合作共赢“新格局”

  我们认真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找到合作共赢最大“公约数”,形成服务全市大局的工作合力。一是巩固促进政企关系。政企联合成立“十四五”新能源发展领导工作小组。积极促成张掖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主要领导会谈,双方就电网建设和新能源发展达成共识。市委卢小亨书记在公司调研慰问时,高度肯定了公司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极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持续深化警电合作。建立联动执法、联合调查、挂牌督办制度,开展联合行动100余次,查处窃电55起、违约用电30件。联合发布密集通道警电协作区域图,确定“护航警官”8人、属地责任人12人,协同处置外破、山火等隐患46处,打造了警电合作新标杆。三是共建媒企合作生态圈。积极融入全市大宣传工作格局,在市委宣传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媒体的帮助配合下,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及客户恳谈会4次,与广大媒体朋友建立了互通、互动、互信、互助的良好关系,共同讲好张掖故事、传播张掖声音、彰显张掖形象。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张掖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关键一年。全市“两会”描绘了2022年新征程的发展蓝图,发出了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努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时代篇章的动员令。省电力公司2022年“两会”明确了坚持“37814”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强基固本,在深入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中做出甘肃示范,在服务“双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打造甘肃样板。前段时间,张掖市政府与省电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双方在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背景下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标志着政企合作实现了新突破、开启了新篇章。下一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紧扣“三新一高”发展导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全市实现“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

  感谢薛辕先生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甘肃经济日报社记者:请问“十四五”期间张掖电网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在服务我市新能源发展方面又有什么举措?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  董治成

  董治成:

  “十四五”期间,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根据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能源发展的需求,初步拟定了总投资46.77亿元规模的电网规划,较“十三五”增加17.08亿元。一是构建“平台型”能源互联网,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将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利用电网投资,加强电网建设,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做到电源布局合理、网架可靠、设备先进、运行灵活,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外送能力。其中规划投资4.03亿,完成2项750千伏线路工程,全面提升张掖电网外送能力,服务新能源发展;规划投资5.42亿元,完成9项330千伏项目,增加张掖主网供电可靠性;规划投资12.47亿,完成110及35千伏项目45项,在增强区域间互联,补强网架结构的同时服务工业园区及城乡居民用电需求。二是加大配农网投资,促进城乡均等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以目标网架为基础,以用电需求为导向,规划投资2.84亿元优化城市配电网,提高城市配电网互联转供能力及供电可靠性,满足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在加强城网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快乡村振兴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投资23.03亿元解决农村电网现存问题,大幅提升农村地区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及智能化水平,着力促进城乡电网均等化发展。

  2022年是张掖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道路,推动张掖电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2022年国网张掖供电公司计划:一是投资3.36亿元,全力提升电网新能源外送能力。着力打造张掖“大送端”电网,全面提升张掖电网新能源送出能力,加快实施750千伏甘州变第二台主变扩建、330千伏顺化变第二台主变扩建、酒泉~河西π入甘州750千伏线路工程的实施,满足张掖地区新能源发展送出需求。二是投资0.5亿元,打造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以目标网架为指引,完善城市10千伏网架结构,提高互供转供能力,形成运行灵活的高可靠性城市配电网,保证城市和重点负荷高可靠性供电。全力支持市辖区、各县城区经济发展建设,满足新增负荷发展电力需求,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的城市配电网。三是投资3亿元,稳步推进农村电网转型升级。聚焦解决农村电网现存问题,补齐农网发展短板,保障农村电网末端供电能力和电压质量,满足分布式电源和多元负荷的用电需求,助力乡村电气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四是投资0.25亿元,加快分布式电源发展建设。根据配电网承载能力及有源配电网负荷预测结果,提前改造配电网薄弱环节,提升配电网有源承载力,提前为分布式电源并网创造条件,全面落实全省“3+10+X”分布式光伏整县集中推进工作。

  2022年,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动张掖新能源发展,加快推动张掖新能源基地建设。一是加强政企合作,促进地区网源协调发展。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张掖市委、市政府成立的新能源综合开发、建设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新能源、抽水蓄能、重大电网项目顺利实施落地,同时发挥专业优势,配合市发改委推动张掖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落地。二是做好新能源全过程服务,为新能源发展建设保驾护。为全面做好新能源项目接网服务工作,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编制下发新能源接网服务方案,明确了接网工作全流程,保证新能源项目接网工作顺畅。同时及时掌握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提前介入新能源接网前期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三是加快新能源外送能力提升,全力提升本地消纳能力。按照张掖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推进2个750千伏项目、9个330千伏项目尽快落地,有力提升张掖地区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加快推动GW级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培育优质负荷,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提升本地消纳能力。四是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积极应对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带来的“双高”、“双峰”问题,加快推动张掖盘道山、皇城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取得可研批复并开工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和用户侧储能,对新能源项目按最低20%、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要求配置储能。依托现有资源、产业优势开展乡村振兴“零碳乡村”、生态旅游“全电景区”示范点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以清洁电力生产绿色农产品,以“七化一新”让乡村更美观,展现绿色发展的“零碳之美”。

  2.张掖日报社记者: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群众和广大企业所期盼的,大家都希望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请问电力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盛海明

  盛海明:

  近年来,我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面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质量的供电氛围。下面,我就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用电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我们按照省列重大项目清单,建立重大项目“13+N”(13:2021年13个省列重大项目,N具有重大政治、经济、社会意义的项目)挂牌督办机制,组建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大客户服务柔性团队,提供“一对一”超前服务和“一条龙”全过程服务,提前对接用电需求,主动了解客户需求,开辟项目用电“绿色通道”,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投入业扩配套资金5695万元,完成张掖市晋昌源煤业、巨龙铁合金等7个项目用电接入,完善了张掖大数据中心、张掖LNG储备中心等重点项目的供电配套设施。2022年,我们将继续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河西硅业新材料、克罗奥再生资源、聚鑫达矿业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助力张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持续规范业扩报装服务,打造“阳光业扩”办电品牌。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全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居民和低压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办电服务,大中型企业省时、省钱、省力“三省”服务全覆盖。在政府大力支持下,2021年各区县公司电力服务柜台入驻地方政务大厅开展“一窗受理”,全省首批实现“房产+用电过户”联动,政企协同实现小微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在线自动获取、政府工程项目信息在线自动推送,新报装和变更用电业务线上办电率达99%。规范客户受电工程市场行为,制定了客户工程16种典型设计和288种造价手册,免费供客户使用,提供受电工程造价咨询服务。 2022年将持续丰富服务措施,深化打造简、快、好、省、廉的“阳光业扩”服务品牌。

  三是全力打造高品质供电服务,提升中小企业电力获得感。积极服务中小企业,及时为4820户电力用户提供“点对点”咨询服务,签订高低压电力购电合同10230份,组织134家2284户参与年度直购电交易,为企业节省成本约8260.12万元,现货市场交易“先行先试”,临泽华兴铁合金、山丹腾达西铁等3家企业首批在省内开展现货交易结算,通过市场化配置累计降低生产成本449.57万元。

  四是全力服务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积极促请政府出台电力线路迁移、电网建设规划纳入政府能源规划等多项利好政策,按照政企“双50%”投资协议,争取政府专项资金1680万元,先行先试打造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实“双碳”目标,全力推进全市301个乡村电气化项目实施,与政府签订《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新农村配网建设政企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推广丹霞小镇、屋兰古镇等12个全电景区及民乐海升现代种植等102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积极开展转供电加价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全面摸排转供电主体,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转供电清理和电价政策宣传,实现297个转供电主体、8.01万个终端用户政策宣传全覆盖。全面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服务功能,引导终端用户真实合理的反映转供电加价问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多轮次现场检查并按月统计汇总转供电费码信息,与转供电主体协商供电服务移交事宜,2021年完成供电资产移交小区72个,1.92万个用户实现供电公司直供直管。

  六是不断完善供电服务体制机制,切实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严格兑现“十项承诺”“十个不准”,开展“供电服务长周期”创建活动,推行“双控三降一提升”、台区经理号码固定制、“0·2·3停电服务圈”、居民红白喜事保电等服务举措,快速响应客户供电诉求。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2021年95598抢修工单同比下降21.86%,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1.27小时。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两会”、“高、中考”等重要保电任务,实现供电服务良好保障。2022年,我们将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打造“远程+现场”服务新模式,实现“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帮你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持续致力于营造“环节少、办电快、成本低、政策优、服务好”的电力营商环境,服务张掖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主持人:

  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对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希望新闻媒体将本次新闻发布会与我市新能源发展规划以及党委、政府采取的措施相结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到场的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