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西北旅游火了,中国“彩虹山”不比秘鲁差 来源:法财在线    2020年10月19日 09:34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在一系列利好推动下,国内大交通、酒店餐饮、景区观光、度假休闲等行业迎来全线复苏,旅游、探亲出行等客流持续走高,带动“高铁游”、“自驾游”、商场购物等市场行情火热。双节假期,《法人》记者赶往甘肃省张掖市,感受和见证了河西走廊旅游产业的复苏与兴旺。

  01“彩虹山”上看日出

  清晨6点钟,10月的西北大地仍沉浸在无边的夜色里。

  天很凉,汽车风挡玻璃起了一层雾气,打开车窗,冷风一下吹进来,车里的人不自觉地裹紧了衣衫。清白的月亮远远地挂在天上,注视着在黎明前黑暗中颠簸行进的车辆。

  10月5日一大早,记者从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出发,沿着老旧的213省道,去30公里外的七彩丹霞景区看日出。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之意。

  紧挨着213省道,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等高速路建好了,去丹霞就方便多了。”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工作人员小张告诉记者,“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它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随处可见的美丽景色,尤其七彩丹霞地貌,那色彩缤纷、连绵起伏的山体,总会让游客惊艳不已。”提起家乡的美,小张语气中充满自豪。

  ▲七彩丹霞

  6点45分,记者乘坐的越野车到达七彩丹霞景区。此时,东方天际变得明亮起来,躲在远山山峰上的云朵,现出不易察觉的桔黄色彩。周遭依然昏暗,景区停车场外围,已经有售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主在忙着布摊摆货,“日出前出摊,日落后收摊,每天都是这样的。”小张告诉记者,今天,我们是七彩丹霞的第一批客人,等到了白天,停车场会停满车,景区入口也将挤满了人。

  15分钟后,景区内部的依维柯客车把我们送到了丹霞地貌的腹地。此时,东边天空已被朝霞染成了橙红色,太阳马上就要现身了。在朝霞的映照下,原本黑俊俊的山体,逐渐露出了本来面目。初起,人们还以为山的颜色是被朝霞染红的,但仔细观察才发现,人家本来就是彩色的。而且那色彩,无法用语言形容,也许化学颜料也无法调配得一模一样。

  ▲七彩丹霞

  沿着木质台阶登上一座山峰,呼吸还没来得及平复,一轮灿烂的朝阳便喷薄而出,那速度快得惊人,只十几秒钟,远近的山峦便被点亮了。

  ▲七彩丹霞

  天光大亮,真相大白。梦幻般的七彩丹霞在阳光的映射下,在天地之间,展现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容颜。一时间,山顶上的人忘记了看日出,忘记了拍照,此起彼伏的惊呼声,大家已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七彩丹霞景区的山不算高,但连绵起伏,仿佛无穷无尽,一眼望不到边。山体的颜色,多以玫红、雅白、黛青、鹅黄为主,有些山峦,呈现出规则的色彩线条,就像画家有意画上去的。

  ▲七彩丹霞

  曾有网友认为,有很多人会冒着生命危险,跑到秘鲁去看彩虹山,感觉完全没有这样的必要,河西走廊的中国“彩虹山”,比秘鲁彩虹山更加壮美和震撼。

  看完了彩色山峦,我们又赶到一处峡谷,沿木质栈道深入峡谷腹地,近距离感受多姿多彩的山体造型。峡谷里的景色与山峦上看到的又不一样,栈道两旁山峰耸立,石堡联排,犹如古老而神秘的城堡。那烟波雾霭之下,群峰深壑之间,人迹罕至之处,不知隐藏着多少未解之迷,撩拨着人们寻幽探秘的遐想。

  “这里是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花木兰》的取景地,被称为中国的彩虹山。”小张告诉记者,七彩丹霞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景区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5-10公里,当地少数民族把七彩丹霞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上午10点,景区里的游客已经多了起来。在各个观景台上,游客观景拍照,网红直播打卡,远道而来的摄影家也纷纷架起长枪短炮,把这梦幻般的景致收入镜头。

  尽管景区游人如织,但却秩序井然,景区的广播喇叭不断提醒游人保持安全距离,保护景区环境;佩戴标识的安全管理员在人流中穿梭往来,维护着现场秩序。

  走出景区已近中午,此时,天空清澈,白云朵朵,秋日的斜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停车场内,一辆辆大巴车鱼贯而入,“迟到”的游客,是奔着日落来的。据说,七彩丹霞的日落景观同样震撼,且与日出有着截然不同的视觉美感。

  据了解,尽管按照疫情常规防控要求,景区对游客实行限流,但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0万元,分别较上年国庆黄金周增长了7%和17%。

  02国际露营基地“一房难求”

  从兰州出发,沿河西走廊行车510公里,便会到达张掖市。在张掖市甘州区,有一片难得的泽国水乡——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之所以说“难得”,是因为西北地区多地干旱少雨,湿地资源自然比较罕见。与湿地毗邻之处,便是甘肃公航旅集团建设并运营的房车露营地——“甘肃省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下称“露营基地”)。记者此次西北之行,便下榻于此。

  ▲国际露营基地

  3年前的2017年秋天,记者曾对甘肃公航旅集团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期间,曾参观过正在建设中的露营基地。当时,基地的房车旅馆、木屋营地基本建好,酒店、服务大厅、游乐园等大型建筑主体也已竣工。陪同采访的公航旅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露营基地计划于2018年6月投入运营,将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自驾游露营地。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不断普及,百姓自驾出行已渐成风,兴建露营基地项目,足以证明公航旅集团决策层的高瞻远瞩和敏锐的市场嗅觉。

  如今,露营基地早已建好并已开始运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显得有些冷清,但这个双节假期,蜂拥而至的游客,着实让营地的工作人员忙得脚不沾地。

  ▲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图片源于网络

  “露营基地共有75间体验式住宿单元,其中房车30辆,木屋150栋,集装箱15间,帐篷15顶,还有一座6月份投入运营的经济型酒店,共有客房278间,可同时容纳480名客人入住,今年9月份之前,所有的房间都被预定了,临时来的客人,只能转而去住市里的宾馆了。”接受采访的公航旅丝绸之路旅居露营地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刚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来露营基地的游客会有五种不同的住宿体验,分别是住房车、木屋、帐篷、集装箱;还有一种是自己开着房车来的,入营后停在专门的车位,一家人住在自己的房车里,可以享用便利的水电设施。

  “幸亏你们是10月4日来的,正赶上有客人退房,不然你们就得去(张掖)市里住了。”杨志刚笑着对记者说,“早来一天都没有空房住。”

  ▲国际露营基地图片源于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记者居住的“木屋旅舍”,不仅外形典雅别致,与窗外的湿地景致十分和谐,房间内部的结构也舒适温馨,城里高档酒店里有的,这木屋里一样不少,数字电视、wifi、空调、热水系统一应俱全。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清早被叫醒的方式——我们竟然是被鸟声叫醒的,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而言,这种体验简直陌生而新奇。清晨,欢快的鸟鸣此起彼伏。打开窗子,阳光和水草的味道涌进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窗外,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几只鸭子重复着潜水抓鱼的表演。湿地中心地带,升腾的晨雾在阳光照射下,泛着梦幻般的亮光。

  ▲国际露营基地

  世外桃源,返璞归真,融入自然,心醉神迷……那一刻的感觉,已无法用文字表达。

  “基地首创了集自驾+露营+研学教育+户外拓展的经营模式。”提起露营基地,杨志刚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总占地面积364.1亩,是由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标杆性综合露营基地。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4.58亿元,是甘肃投资最大、功能最齐全、业态布局最完善的旅游综合体,它成功将自然资源、丝路元素、民俗文化集合一体。

  ▲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图片源于网络

  “自2018年6月28日开营以来,截至今年10月8日,累计入园人数达到88.5万人次。而今年10月1日至8日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露营基地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5.98万元,分别为去年同期水平的80.3%和153%。”杨志刚表示,随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地处西北的甘肃省,旅游产业正在快速复苏。这一点,从露营基地的“双节成绩单”就可见一斑。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