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促“六稳” 强信心】黑河岸边 正崛起现代智能“芯”城 ——张掖市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14日 11:30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元旦前夕,一条“‘甘肃造’首台纯国产电脑将在张掖生产”的新闻不胫而走。一时间,张掖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为出产电脑、手机、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品而声名鹊起,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新兴产业扎根张掖

  2019年12月24日,龙芯中科2019产品发布暨用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启幕,甘肃阳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他们在深圳研发生产的第一批“纯国产电脑”。这家公司目前有两家生产基地,一家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另一家位于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公司拟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第二批、也是甘肃制造的首批“纯国产电脑”。

  正是这条消息,让深居内陆的张掖再度“沸腾”。

  “你好!丹丹,跳支舞吧!”“祁祁,去巡逻!”2019年12月7日,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泽智能机器人(张掖)公司展示大厅内,公司员工阮玉涵正向十几台智能机器人发布着各种指令,每台机器人都随时待命、一一照做,而且眨巴着眼睛,十分呆萌可爱。

  李玉峰是张掖本地人,去年从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应聘到创泽智能机器人(张掖)公司从事智能机器人制造研发工作。“要从事像这样的工作以前只能到沿海发达城市,如今在张掖就可以找到,家乡的发展太快了。”李玉峰说。

  创泽智能机器人(张掖)公司副总经理孙源宏告诉记者,公司于2019年6月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9月就投入智能机器人生产。截至目前,已生产医疗、政务、金融、教育、党建等各类机器人120台,并且签订了100多台的订单,产品销售前景十分看好。创泽公司生产的智能机器人主要分商用和家用两个领域,商用智能机器人可以运用到医院、学校、政务大厅及各类展馆,可分担前台工作人员重复性的介绍、讲解、指引等工作;家用智能机器人可作为陪伴机器人,服务人们日常生活。创泽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张掖,填补了我省智能机器人制造领域的空白。

  智能制造捷报频传

  2019年,对位于张掖滨河新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来说,可谓捷报频传。

  在这一年1月,首批1.8万部“甘肃制造”手机成功下线,出口南亚、中亚等地市场;7月,张掖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张掖建设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同步规划建设张掖大数据产业园;10月,首批100台“甘肃制造”商用机器人下线;12月,张掖展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及数码产品研发生产、芯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甘肃圣彩坤科技有限公司手机和机器人SMT加工生产等14个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集中投产。

  目前,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27家、签约企业40多家,其中,融信、伟博、龍起、创泽等17户企业相继投产运营,生产的30万部手机、40万件SMT出口中东、非洲和印度、菲律宾等地区和国家,部分企业正在装修厂房,预计2020年3月可全部投产运营。

  近年来,张掖市着力推动招商方式向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商选资转变,招商项目向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9年落实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5%。

  智能“芯”城乘势崛起

  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部署和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特别是以打造“中国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西部中心基地”为目标,积极融入全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大数据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院士专家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重点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智能穿戴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项目概算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目前,项目一期11栋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投用;二期12栋1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工,正在陆续交付企业进场装修,研发中心、公寓楼、专家楼主体工程已完工;三期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0年5月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增强入驻企业发展信心,吸引更多的智能制造企业来张掖投资创业,张掖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和“贴身式服务”,并出台政策对厂房装修、厂房租金、设备搬迁、物流费用、贷款利息等方面给予补贴,对科技成果转化、品牌创建、企业上市融资等给予奖励,大力扶持入驻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快速形成。同时,为切实解决专业人才需求,张掖市投入资金6.4亿元,将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整体搬迁至智能制造产业园,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教学楼、公寓楼、实训楼、综合楼、学生餐厅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2020年8月可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特色优势产业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2019年7月,张掖市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张掖建设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同步规划建设张掖大数据产业园,着力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据中心。

  张掖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1381亩,目前,华为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启动建设,首批14家单位实现数据业务迁移上云,2020年4月市直所有单位、企业将全部实现政企云的全面运行。

  同时,张掖市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华为大学的工作也已启动,与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协议,拟在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企业区域大数据中心,与华为公司合作的一些大数据相关企业也将在大数据产业园落地。

  “张掖区位优势独特,交通通讯便捷,招商政策优惠,创业环境优越。”孙源宏评价说。诚如孙源宏所言,这也是越来越多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企业踏上“西游”之路、落户张掖的理由。张掖,也必将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征程中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