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冬闲人不闲 脱贫致富忙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9日 11:09

0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但在山丹县田间的设施大棚、养殖小区、培训学校等地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农民纷纷在大棚里忙生产,养殖场里抓管理,培训学校忙“充电”,实现冬闲增收的同时,也为来年农业生产做好准备。

  戈壁农业稳增收

  隆冬时节,在山丹昌隆实业公司日光温室大棚内却是春意浓浓,高架基质槽四周缀着红宝石般的草莓,点缀在茂盛的绿叶间,生机盎然。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山丹县戈壁农业产业园区,通过两年的经营,生产的反季节草莓在市场上异常走俏,通过开展周末采摘活动以及周边市县的供货协议和网上订单,近期刚上市的仅6座采摘大棚,预计产值达70万元左右。

  近年来,山丹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助农增收的新途径,投资2亿元打造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三个主导产业。至目前,以东乐镇五墩村、清泉镇寒旱区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带动全县完成戈壁农业建设面积8170亩,其中特色林果达到3793亩。随着农旅融合的步伐加快,特色林果等产业带动采摘休闲成为广大群众休闲游乐的一种新兴业态,种植的反季节草莓、绿色西瓜、火龙果、人参果等特色农产品也成了开启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牛羊触“网”致富忙

  “现在我们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每天销售额能达到四五千元以上,我计划将养牛规模扩大到1000头,同时带动周边的养殖散户一起增收致富。”甘肃草原恒发农牧科技开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瑜说。

  该公司地处李桥乡东沟村,目前是山丹县最大的良种肉牛繁育基地。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上,因名为“牛美丽”的山丹网络主播,将牛肉卖到全国各地而成为了网红地。目前,该公司有良种牛700多头,阿拉伯纯血马70多匹,每年出栏牛犊300多头,预计产值达300多万元。

  近期,“山丹羊肉”成功入围“甘味”知名农产品区域公众品牌“好中优”名录,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依托“山丹羊肉”品牌,在康源清真等屠宰加工企业带动下,依托在兰州、长沙、上海、广州等多个大城市开设的16个“山丹羊肉”品牌体验中心和实体店,利用淘宝、微信等互联网销售方式,向外省销售羊肉近860吨,销售活羊10.2万只。

  今年,该县依托资源优势,把以羊、牛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特色产业来抓,从政策支持、提质增量、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多点发力,该县畜牧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全县牛饲养量2.65万头,500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合作社2户,200-400头牦牛养殖合作社10户,其它肉牛养殖场(户)209户。全县羊饲养量突破125万只,出栏达到66万只,羊肉产量达到9520吨,全县羊产业产值达到5.7亿元,占到畜牧业总产值的76%,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精准培训助脱贫

  至去年11月底,全县共开展汽车驾驶、电工、焊工等11个工种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16期,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9人……今年,山丹县以8个乡镇有培训和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为对象,通过精准培训不断提高建档立卡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

  该县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与之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和激发建档立卡劳动力参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紧扣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需求、输转意愿和就业市场需求,以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为基础,精准核查摸底,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意愿。依托15个职业培训定点机构,通过培训机构+培训基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劳动力接受培训。深入挖掘县内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建档立卡劳动力稳定就业。同时,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将传统培训和ppp培训模式有机结合,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至目前,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完成3602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759人,创业培训613人,扶持创办实体190余人,带动就业岗位380多个;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30人,对835人进行了职业技能鉴定。(翟继宗)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