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土炕”变“电炕” 方便又环保 ——张掖市大力实施农村改炕工程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15:59

  记者 陈 海 王 菲

  “以前劳动一天回来,虽然又累又饿,但还得先煨炕,手上经常被刺扎,身上也弄的黑乎乎的。今年‘土炕’改‘电炕’,省时又省力,再也不用煨炕了。”甘州区梁家墩镇六闸村五张菊玲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冬至过后,北方进入“数九”天,往年这个时候,我市农村妇女每天要冒着严寒去“煨炕”,而今年冬天多数农家改变了“烧炕”模式,只需轻轻按动开关,温暖如期而至。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我市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清洁取暖设施改造,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炕烟围城”问题,坚决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加快推进农村改炕工程,市政府印发《推进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按照属地管理、源头管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在六县区推广使用新型农村节能环保暖炕、清洁炉具等实用技术,加快推进清洁取暖设施改造。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区域治理方案,对农户改炕资金给予财政补贴,加大改炕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召开社员大会动员、村社干部带头改炕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主动改炕。

  “在改炕过程中充分尊重农户的需求意愿,根据农户的需求,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节能环保技术先进、信誉良好、专业性较强的公司开展改炕治理。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治理一户、验收一户’的要求,以户为单位建立治理档案,以村为单位汇总整理成册,以乡镇为单位形成验收资料。”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科负责人符闻伟告诉记者。截止12月20日,全市共完成土炕改造32435户,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治理任务。

  “一些城郊乡镇群众改炕积极性很高,整村推进,应改尽改,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符闻伟补充道。甘州区长安镇就是代表之一。该镇大力宣传土炕改造相关政策,充分听取群众对改炉改炕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村社干部及群众代表到城郊村社进行现场观摩,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土炕改造,目前全镇已改炕近2000户,群众生活质量和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改炕初期,我们村里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后来看到改造后的炕既方便又干净,还整晚恒温,不像土炕后半夜就凉了,再加上政府有补贴,自家掏钱少,改炕主动性明显增强。”长安镇郭家堡村村民范兰香表示。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