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26日 16:51

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丹县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了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强化党员“初心”意识、学习教育一以贯之

  “通过参加主题教育,我觉得自己的思路更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县党风政风室副主任胡增华在谈到主题教育时说。

  山丹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及时印发《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规定会议、文件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读书班,开展周一、周五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大家在交流中共同提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教育节目《榜样4》、《秦彦军》等影片,邀请市委党史办陈金荣同志讲红西路军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到红西路军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寻根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全体党员认真开展自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看视频、听讲话、读文字、答试题等方式进行学习,在机关内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自查自纠一以贯之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能力提升,工作提质的目标,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克孟这样讲到。

  山丹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工作,聚焦纪检监察工作发现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面临的突出矛盾,切实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别围绕9个课题通过在机关内部调阅相关案件资料,赴陈户乡岸头村、李桥乡河湾村等10个调研点开展调研,聚焦困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多方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监督不到位、维护群众利益扶贫领域有短板等问题,理思路、找方法、求突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共征求意见建议37条。同时,班子成员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找准问题,进行整改。

  聚焦工作重点,推动工作落实一以贯之

  “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闫好文这样讲到。

  主题教育以来,山丹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整治文多、会多、督查考核多“三多问题”,文件、会议、督查考核事项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33%、44%、54%。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尸位素餐”问题,查处履职不到位、不作为等问题14起。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创新开展“三个一”廉政教育265场次、“党纪教育一刻钟” 348场次、安排被巡察的3个乡镇、4个县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电视“一把手廉政访谈”。不断强化信访监督,全县信访工作呈现信访件总量、本级受理数量逐年上升,上级转交办件大幅下降的特点,形成了以本级受理为主、上级转交办为辅的良好态势。对4个乡镇14个村、25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发现“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414个,督促落实整改393个,整改率达到95%,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6个。不断拓展网络监督,建成“一网两微四端口”新媒体监督平台,推送信息5万多条,提高了网络监督的参与率和实效性。探索创新村级监督,在8个乡镇56个村和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4个单位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实现了群众对村级事务“指尖”监督和个人事项“掌中”办理。围绕办公用房超标、公务接待不规范、滥发津补贴、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违规使用公车、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卡通”专项治理、产业扶持政策专项监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伞破网”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41件,立案111件121人,给予党纪处分105人,政务处分23人(双重处分7人),惩治腐败工作呈现数量持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态势。 (杜吉祥)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