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坚定信心打硬仗 凝心聚力奔小康 ——张掖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12:05

记者 王晶晶

  今年,张掖市坚持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与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并重,坚持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责任、脱贫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紧盯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目标任务,着力做好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狠抓“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和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经县区验收和市上抽验,全市剩余的3925户10553名贫困人口各项脱贫指标全部达标,待通过国家和省上数据审核比对后,可全部脱贫。

  提高站位 强化责任 打造张掖模式

  张掖市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批示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任务“冲刺清零”、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贫困人口退出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要求,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分别与上级党委、政府签订责任书,推进脱贫攻坚目标、责任、措施全面落实。健全脱贫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深入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好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46场次,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刊发脱贫攻坚标语2万多条次。甘肃卫视在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摄制《扶贫第一线》节目,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张掖完成取景拍摄,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于“10·17”扶贫日当天在兰州完成巡演,营造了积极向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果展、“壮丽70年走进金张掖”2019年全国融媒体采访、“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2019甘肃行”采访团走进张掖等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将农业农村农民、“扶贫车间”、易地搬迁等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作为重要选题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激发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帮助贫困群众克服心理上的“贫困”,激励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培育产业 延长链条 变“输血”为“造血”

  始终坚持把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治本之举,深入实施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大区域特色产业,支持农户发展小庭院、小手工、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制定出台《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张掖市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推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资源统筹,集中优势资源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合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65个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10.15万亩,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对标对表 补齐短板 着力改善民生

  按照中央和省上安排部署,紧盯“冲刺清零”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冲刺清零”,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义务教育方面,全市无失辍学学生,疑似失学儿童得到核查确认,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部安置到位。

  基本医疗方面,省上反馈的14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已完成,129名缺口村医全部配备到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参保资助率均达100%,辖区内12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了“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即时结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保卡全部发放到位,实现了“人手一卡”的目标。

  安全住房方面,排查出的453户危房全部完成加固、重建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安全住房动态监测,坚持发现一户,建档一户,改造一户,销号一户,确保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方面,农户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全部达标,筛查发现的管道破损、设备故障、水表损坏等问题已全部修复。实施的25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进一步提升21个乡镇92个村30218户104593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项目户3846户13247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应拆除旧房1991户。至目前,实际已拆除旧房1450户,占应拆任务的72.8%,超额完成省上30%的目标任务,2016年项目应拆除旧房的624户已全部拆除。

  兜底保障方面,未及时清退低保的7户27人、未按政策规定退出低保范围的109户272人、未落实渐退机制的13户31人、未落实单人户施保的5户、监护保障服务责任不落实,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条件比较差的2户2人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均已按相关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