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掖视察特别报道 >>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看甘肃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2019年12月21日 10:48

  编者按: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纪念馆内,习近平详细了解当年战斗历史和感人事迹。他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巍巍祁连山,英雄埋骨处。冬季的河西走廊,天高云淡。来到张掖市高台县,可以看到,尽管是寒冬季节,这里的红色旅游热度却不减。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路军纪念碑巍峨耸立,“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纪念碑文让人动容。尽管天寒地冻,来到这里参观的人们心头是热的:他们或是驻足沉思,或参观学习、或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日活动。

  “从8月下旬到现在,参观人数达已达33万人次,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1%。进入12月份以来,高台县红色旅游进入淡季,但日均参观人数仍在300人左右,与往年相比增长约50%。”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说。

  “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及五军、九军、三十军共两万一千八百余将士,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历时半年之久,歼敌两万五千余人,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西路军精神永垂不朽!”

  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穿红军衣、听红军史、走红军路、绕红军林、吃红军饭”。张掖市、高台县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资源优势,做活做大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文章。

  目前,张掖市正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摸排调查,全面掌握资源分布和文物留存情况,启动红西路军史料征集、挖掘、管理和使用工作,切实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资源。同时着力打造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基地,以红西路军高台干部学院、红西路军研究中心、国防教育科普园、红西路军主题公园、复原血战高台场景等为板块的“1+8”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仍旧激励着今天的共产党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认真运用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8月27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率领省委常委赴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现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300余幅档案文献资料,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矢志不渝、不忘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的信仰之光。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林铎说。

  永葆斗志和灵魂,就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庆阳市开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行动,把主题教育作为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顽疾的重要契机,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9月18日,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兰州战役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解放、为人民自由幸福、为信仰理想付出一切的革命精神。

  行走在陇原大地,不觉感慨万千。甘肃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许多红色印记绝无仅有。

  ——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较广、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全的省份。

  ——这里,留下了红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洒祁连的不朽业绩。

  ——兰州战役是解放全西北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形成了不畏艰险、摧枯拉朽的战斗精神。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料显示,甘肃全省共确定各类遗址720处,其中革命遗址682处,建设遗址38处。全省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文物保护单位137处;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5个。

  这些革命遗迹中,红色的南梁,以其“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下流光溢彩的篇章。

  20世纪30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5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西北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红色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主力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南梁革命老区所在的华池县在传承、弘扬、实践南梁精神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县上以南梁革命纪念馆为核心景点聚力打造南梁红色旅游5A级大景区,已成为集参观、教育、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当地还编排了《南梁建立苏维埃》《不朽的丰碑》等特色节目,传承弘扬红色精神。

  来到列宁学校,学生正在表演课间操——南梁腰鼓。南梁腰鼓作为一种庆祝胜利的民间仪式,在南梁革命历史中,有着光荣的传统。列宁学校的前身是当年共产党人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今天,这种庆祝胜利的腰鼓成了列宁学校学生的必修课。

  庆阳市和华池县注重基础教育中的“南梁精神”的传承,从娃娃抓起,自编红色教材,将红色教育与德育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开发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和红色经典吟诵等四门红色校本课程。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更好地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甘肃印发《甘肃省2016-2020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培育打造南与四川相联的红色丰碑旅游线、北与银川相接的长征胜利旅游线、东与延安呼应的红色沃土旅游线、西与新疆相通的英雄史诗旅游线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强建设3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发展目标。

  红色旅游,更是给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改变。

       2018年,甘肃全省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3141.7万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收入96.2亿元,同比增长21.3%;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5447人,间接就业人数57286人。

  深植于陇原大地的红色基因,正在这片黄土地上不断传承,给予这里的人们新希望。未来,甘肃将推进红色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