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记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甘州区教育局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10:46

  记者段晓梅

  近年来,甘州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工作贯彻落实到学校教学工作各个方面,不断在广大青少年中播撒“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种子,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显著。日前,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以党建为引领 健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机制

  将民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特色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落实,专人联络促反馈”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党员教师带头培树师德、依法从教、开展教研、关爱学生、服务群众等活动,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做到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同时,注重把开展民族政策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多渠道、分类别、有特色、系统化开展民族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区教职工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学生民族团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以政策为支撑 发展民族团结教育事业

  严格落实少数民族学生“两免一补”和高考加分政策,在入园、入学上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给予优先照顾。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万名贫困学生救助计划,受益民族生682人次。将平山湖蒙古族乡学生分流到就近优质学校就读,确保民族乡群众接受教育不受搬迁影响。注重加强民族小学、民族幼儿园师资力量建设,新建民族幼儿园教学楼、清真食堂,配套民族小学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为民族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满足少数民族学生入园入学需求。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代表的民族小学青少年足球队,分别获得国家级足球奖项8次、省级14次、市区级40余次。全面落实“营养改善计划”政策,给少数民族学生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关怀。

  以课堂为平台 夯实互学共建思想基础

  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知识融合于各学校语文、地理、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学活动中,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对照学科特点,积极宣讲民族团结知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切实增强中小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区民族小学、民族幼儿园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每逢各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师生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联谊和结对帮扶活动,真正体现党的民族关怀政策。结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至目前,共组织举办各级各类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及文艺汇演200多场次,参与师生近3万人次。同时,要求各学校在组织开展家长育儿知识培训和家长会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列入教育内容,不断铸牢学生家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典型为标杆 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深入开展

  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自2015年起,区教育局每年安排30名中小学、幼儿园优秀骨干教师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肃南县开展支教工作。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相继为阿右旗、卓尼、临潭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学科培训、班主任跟岗研修6期、培训136人次,为甘南举办小学语文学科、校长教导主任培训3期、培训360人次。同时,结合省市安排,选派部分教师赴外参加少数民族团结教育学习培训,保证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具备丰厚的民族理论知识。平山湖蒙古族乡中心学校校长谢生国常年扎根民族乡村,先后被评为“甘州区首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甘州区统战工作先进个人”“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在区文化馆“甘州好人”馆展出,为教育系统树立了“民族团结”标杆。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