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小婉看张掖】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14日 16:22

  

为解决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出路,减少对附近灌溉水渠及山丹河的污染,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近日,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线工程项目已进入一期第一阶段试运行。
今天,小婉就带大家看看全市生态环保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近况如何。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线工程项目由区发改字[2017]69号文批准立项,规划总规模为5万吨/日处理,厂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19.26亩,一期建设规模为2.5万吨/日处理,配套建设排污管道26.78公里,概算投资23766万元,该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政府投资。根据园区现状,为减低运行成本,一期建设的2.5万吨/日处理规模分两阶段建设,现主要建设一期第一阶段,概算投资为17000万元。

  

该污水处理厂建设有污泥脱水机房、鼓风机房及变配电间、机修间、加药间、综合楼办公楼、进水和出水仪表小屋、换热站、粗格栅及进水提水泵站、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综合池及辅助用房、UV消毒渠、甲醇投加间、事故池、污泥池,DN300-DN1200污水管道26.78公里。

  

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后,及时处理园区企业污水,将进一步改善当地自然环境,不再有污水散发的臭味,对地下水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经深度处理后的出水进入园区再生水利用工程系统,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和企业回用,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
污水处理厂最重要的任务是将污水处理成达标水质。那么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采用“粗、细格栅+调节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改良AO生物池+二沉池+Fenton池+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UV消毒”,根据本项目已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要求,污水处理厂的排水水质为四类水,污水处理达标后,60%的排水进入园区再生水利用工程系统,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和企业的回用水,40%排入山丹河。

  

截止目前,污水管道全部完工,共计26.78公里;循环经济示范园1.25万吨/日处理规模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通水调试。该厂聘请第三方运营单位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泥活性菌培养及调试运行工作。

  

小婉还了解到,该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已协调四户企业接通污水管道并做了排污调查,分别为张掖市大弓农化有限公司日排放污水量500吨(其中冷却水200吨)、张掖市三益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日排放污水量50吨(其中冷却水30吨)、甘肃瑞和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排放污水量170吨、华西能源张掖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日排放污水量30吨,调查污水日排放量共计750吨。针对园区污水量较少的现状,已邀请有污水厂运营经验的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论证,就污水厂根据目前的情况达标运营的可行性提出技术意见,经论证,一致认为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适度改造间歇式试运营,预计污水量达到1000吨/日就可启动运营(不足的水量由火电厂冷却污水来补充,确保达到该方案运行要求的水量1000吨/日,且保持进水水量稳定)。

  污水处理

  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

  小婉衷心希望

  大家快快行动起来,

  共同创造家园美好环境,

  让家园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