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市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 近距离体验非遗魅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04日 11:18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面临着快餐文化的竞争,承受着濒临消亡的压力。如何推动非遗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如何让非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和传承人是张掖人的使命与担当。

  由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张掖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民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肃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张掖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戏曲暨“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校园、进社区演出活动已于10月21日拉开帷幕。

  近日,张掖市文化馆组织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传承人在肃南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选取了裕固族服饰、民歌、刺绣、舞蹈、剪纸等5个非遗项目,先后来到肃南县康乐明德学校、县职教中心、康乐县康隆社区、大河乡裕昌社区、红湾寺镇社区2所学校和3个社区,用26课时,通过展演、展示、培训等多种形式让中小学生不出校园感受到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的魅力,让社区居民们能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据了解,为充分展示非遗保护工作丰硕成果,增强全社会非遗保护传承意识,推动张掖市优秀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弘扬,张掖市文化馆从2015年至今,连续几年举办非遗进校园培训、展演、展览、赠书等活动,培养了一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中小学生,依托校园浸润,非遗的生命力和创新性均得到增强,在社会各界引起积极反响。今后,张掖市文化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变成一项长期活动,常年开展,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