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市图书馆:用书香点亮视障人群心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2日 17:45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蒲明慧) 张掖市甘州区的毛学斌,三十年前因眼病失明,但他身残志坚,自学盲文,通过阅读中医按摩类书籍,成为了一名中医按摩医生,因为卓越的成绩出任甘肃省按摩医学学会理事,现任我市盲协主席。他除了发表多篇医学论文以外,还先后在国内各类期刊报纸上发表了散文、小说、随笔、诗歌共70余篇,并在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中获得了“全国百名优秀盲人读者”荣誉称号。

图书馆大厅
少儿阅览室内旋转滑梯的趣味设计、吸引孩子注意力的彩色桌椅、柔软的低沙发

像毛学斌这样的优秀盲人读者还有无数个,他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克服视障进行阅读,从阅读中寻找光明,并发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的光亮。除了毛学斌外,我市另一位盲人读者雷国民也获得了“全国盲人读者读书达人”荣誉称号。
 

“我之前已经放弃了阅读,是图书馆的侯老师做了我的眼睛,让我又开始读书写作,让我站在了国家图书馆的领奖台上。作为一位盲人能克服视障困难进行阅读,要感谢张掖市图书馆对盲人专设的阅览设备,更要感谢图书馆人员对盲人读者热情的奉献和关怀服务。”毛学斌说。

退休读者浏览解放军画报展
典雅的木桌、柔软的沙发椅、清新的绿植
随着现代社会对阅读、文化、精神文明的愈发重视,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我们国家也注意到了特殊群体——盲人,视障使盲人难以通过阅读获取知识,提升文化水平。为此,国家对视障群体采取了多方面照顾措施,让盲人也能享受到“阅读之美”。2016年,张掖市图书馆也被确定为中国盲文图书馆张掖分馆。
数字视听蛋壳椅
 VR影音播放设备沙发椅

为了使盲人群体能从图书馆汲取知识,张掖市图书馆专门为盲人群体开设了视障阅览室,室内除了盲文书籍以外,还配备装有阅读屏幕功能软件的电脑,电脑内含有30000集有声读物,五十万分钟数字音频资源等,确保每一位盲人读者都能在舒适的环境中获取广博的阅读内容。考虑到视障群体的不便,张掖市图书馆除了随时帮助以外,还贴心提供了上门服务,盲人群体只要有需求,进行电话预约,图书馆人员就会将资料、书籍送至盲人家中,还会积极向盲人推荐新书。若是盲人读者因阅读或活动想要来馆但家人无法陪同时,图书馆人员还会对他们实行接送服务,确保盲人读者的安全。

视障阅览室

此外,张掖市图书馆还针对盲人群体生活工作不易、社交面窄的现状,定期举行盲人按摩技能交流座谈会,吸引众多读者观摩,在感受到盲人细腻精准的按摩手法后,读者纷纷表示要照顾盲人的按摩店铺,一起携手为盲人群体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视障阅览室中为盲人群体配备的读屏听书电脑
张掖市图书馆优秀盲人读者所获奖状

据了解,为吸引、方便更多盲人阅读,张掖市图书馆已连续三年举办“全民阅读爱心助残”活动,将盲人阅读器、语音寻物器、收音机等设备送至盲人读者手中,并在六县区、社区、敬老院向视障读者讲解、发放盲人智能听书机,让盲人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感受到我们国家对视障群体的关爱。这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盲人群体的交友面,还丰富了盲人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
毛学斌、雷国民在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中所获奖状
“张掖市图书馆通过举办爱心活动,让视障群体在获得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还可以提升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我们也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盲人能够参与到阅读活动中,用知识照耀他们的人生,用书香点亮他们的心灯。”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李建龙说。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