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山丹:产业扶贫 让脱贫步伐更坚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2日 17:19

  本网记者 赵燕丹

  “现在村里有了大变化,产业发展了,环境美化了,人心也聚齐了……”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村民杨发国乐呵呵地说,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

  今年66岁的杨发国是名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老村干部,见证了五墩村近年来的变化,他颇有感触:“这都是选出了‘好班子’带来的变化。”

  以前,五墩村村务不公开、脱贫无信心,群众对村两委班子不满意,自从新选了村委班子一切都不一样了。新选的班子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干部作风,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杨发国说:“以前我们村主要以种植小麦和大麦为主,经济效益也不太好,现在实行土地流转再加上政策的支持,年轻人外出打工,年长的在家养牛养羊,经济效益比以前提高了不少,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走进东乐镇五墩村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曾经“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如今成了一块产业宝地。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坐落有序,大棚内的西瓜、西红柿、辣子等作物长势良好。

  “2016年12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开始,我很荣幸被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据村主任安雄文介绍,为解决上届村两委班子遗留问题、增强班子战斗堡垒作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班子带来的新活力和新气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赴周边市县实地观摩学习,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培育集体经济的致富路子,积极争取惠农项目,建设千亩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打造技术创新、示范推广、特色高效产业园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村里现在没有闲人了,都到工地上、大棚里打工挣钱去了。”村主任安雄文说,产业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都需要人,村里人忙不过来的时候,还得到邻村找人干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乐镇在扎实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切实破解难题,紧紧围绕全县“三线两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部署要求,按照“一圈两带四区”的基本思路,以城西、大寨、城东等集镇中心村为核心,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工程和高质量发展工程,自北向南“开”字型综合开发。同时,该镇抢抓省市县扶持发展戈壁寒旱农业政策机遇,着眼市级戈壁寒旱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目标,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慎用地、高效益”的寒旱农业模式,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整理戈壁荒滩和五墩村地力贫瘠的部分耕地1万亩,分三期打造五墩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新建高标准“坑槽式”基质无土栽培日光温室11座,建成钢架大棚220座,铺设节水滴灌带1000亩,布局定植经济林、防风林和生态林各1000亩,配套建设10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1条。

  “我们要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要下功夫,办实事,千方百计为村民脱贫增收、为老百姓谋幸福。”谈及未来的打算,安雄文信心满满。

  如今的东乐大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在渐渐实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