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一见张掖恋终身,天下群山无颜色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9年09月24日 18:04

  多年来,我一直被人们误解,而你眼中的荒凉掩盖不了我的辉煌:

  沙漠,戈壁只是我身体组成的一小部分;

  而壮观的丹霞、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雄伟的石林、连绵的雪山、磅礴的冰川、千沟万壑的梯田和千年的石窟艺术都是我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蜿蜒的河流、清澈的湖泊是我流淌着的血液;

  璀璨的丝路文化,丰富的宗教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是我纯洁的灵魂。

  千百年来我都以最优美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我不可抗拒的魅力,终于,我可以高调的向全世界召唤: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吧!

西汉名将霍去病逐匈奴出漠北,建立了河西四郡,归于汉中央集权。站在城头,年轻有为、意气风发的霍去病张开双臂,顿时生出大好河山尽在腋下之感,遂名为张掖。到隋朝时,张掖为当时丝绸之路上最为有名的商贸重镇,隋炀帝曾亲自到达张掖召集西域27国君主使臣,召开了“万国博览会”,当时盛况可想而知。

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是丹霞一词的最早出处,其意象的美丽被之后的文人墨客们在诗词中时常用到。如唐皇李世民《初春登楼即目观作述怀》中“镂丹霞锦岫,残素雪斑岑”。唐朝诗人司马逸客的《雅琴篇》中“影摇绿波水,彩绚丹霞岑”。

“丹霞”意指绚烂的彩霞。其中最有名气、最被人所了解的,当属张掖七彩丹霞了。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将大自然的色彩,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从红到黄、由灰及白,紫蓝黄碧,好似神笔马良手中的画笔,随意的一扫而过,又像是上帝的颜料盘,洒落在了这片土地之上。阳光照见处,灿若明霞;浮云遮蔽处,则深不可测。山体线条被勾勒得连绵起伏宛如彩云追随,群峰之间的宽窄分布潇洒任性,密密层层处不容插针,稀稀落落处可以跑马。

丹霞最佳观赏时间是日出和黄昏,这个时候阳光光线不强,太阳高度低于45°,能完美地展现丹霞丰富的色彩。恰到好处的阳光不偏不倚地照向这片山峦,把岩石上的颜色照得发亮,上午十点的丹霞,太阳稍微亮一些,整个颜色会偏白,而当下午的时候,随着阳光的倾斜,山体的颜色变得愈加明朗。正如尹泽生先生所言 “像大地喷洒炽焰烈火,似山岸披上五彩霓裳”,在晴天,即使空中云朵很多,也挡不住这片热烈的颜色喷薄而出。张掖丹霞 真的是上帝的调色盘,惊艳地将大自然造物的奇美之景呈现于此,震撼世人。

       平凡的我们如何想象得出,几百万年前的湖泊历经了多少番沧海桑田之后,才变身成今天摄人心魄的丹霞地貌,就让这岩浆烈焰般古老的激情张扬迸发吧!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