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科技发展铸辉煌——张掖市科技事业发展成就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9月20日 15:32

  记者 李玉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市科技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着地域经济发展迅速增强,为张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综合指数跃居全省前列,“双创示范”任务超额完成,主体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创新环境明显改善。

科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张掖科技投入规模扩大,科技产出不断提高,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品由建国初期的20余种发展到千余种,产品质量也不断提高、知名度明显扩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52.0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R&D)占GDP比重达1.22%,跃居全省第四。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全年财政科技支出额呈不断提升趋势,由1978年的28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6798万元,平均年增长14.72%;专业技术人员由0.662万人增至2.18万人,年均增长0.3%;授权专利数由1985年《专利法》颁布以来的0件增至到2018年的4716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迅速,由1997年技术市场建立以来的30多万元增至到2018年的22.3亿元。

改革创新工作亮点频出

  市委、市政府制定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张掖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政策,从政策层面加强了科技创新工作,构建并形成了创新服务、扶持政策、基地平台、投融资和人才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兑现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奖补资金4000多万元,近百家企业申领省科技创新券500多万元。建立了我市首支1000万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风险池)和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登记省级科技成果30余项,1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和专利奖,10项成果获得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企业专利成果转化运用率达到80%以上。全市8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科技合作关系,40%的小微企业已有自己的技术支撑,科技合作交流已向深层拓展。

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我市被列入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全市共建成小微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创新基地58家。共认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众创空间9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31家、省级技术转移机构3家;市级众创空间2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认定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5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建成青年创新中心13个,建立创新产业示范基地26个。被省科技厅等8部门确定为全省首批唯一的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城市。民乐县、山丹县、肃南县、高台县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民乐县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双创示范”工作先后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科技惠民行动扎实有效

  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试点建设,共选聘市级科技特派员5批447名,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和高产种植、高效生态养殖、农村清洁能源以及科技培训等方面,大力组织实施星火计划项目和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在13个贫困村开展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三个一”行动,涉及贫困户495户。至目前,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三个一”行动,止目前,13个贫困村共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88期,培训人员3566名,培养科技明白人822名;推广新技术36项,新品种60个,贫困户产业参与率达100%;建成青年创新中心13个,建立创新产业示范基地26个。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70年,伴随着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和诸多科学技术的普及使用,科技已经影响到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悄然改变着更多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安全战略屏障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行,将使张掖在一个充满创新的新时代迸发出更大活力。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