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媒体动态 甘肃省35家媒体齐聚陇南宕昌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05日 09:11

  中国张掖网讯 9月3号上午,由甘肃省记协组织发起的全省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培训采访活动在陇南市宕昌县举行。

  在几天采访中,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宕昌县山背罗湾联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腾达实业宕昌县扶贫车间、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宕昌县兴宕菌业有限责任公司、哈达铺扶贫产业园实地了解采访了宕昌县在扶贫攻坚、乡村旅游等工作。

  宕昌县山背罗湾联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宕昌县城,共解决山背和罗湾两个村265户1120多名村民的住房问题,村民进城后主要依靠务工、参加公益岗位、进扶贫车间、入股合作社、发展花椒产业和蛋鸡产业等渠道增加收入,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省政府办公厅派驻罗湾村第一书记兼队长罗晓东介绍山背罗湾村情况

  腾达实业宕昌县扶贫车间解决103人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车间主要生产工服、手套、地毯、挂毯等订单产品,带动山背、罗湾等村220户贫困户户均年实现保底分红3500元以上。

  扶贫车间制作工服、手套、地毯、挂毯

  乡村旅游产业是宕昌县城关镇鹿仁村的支柱产业。鹿仁村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官鹅沟内,距宕昌县城10公里。全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184户833人(其中藏族94户412人),村子现有贫困户21户88人,贫困面10%。主要经济来源为旅游服务、劳务和养蜂收入,2018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6100。

图为鹿仁村乡村旅游区航拍大景

  宕昌县兴宕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启动于2018年12月,总计划投资5159万元,其中新建4000㎡菌棒生产车间一座,改建7608㎡养菌车间、247㎡锅炉房、275㎡办公用房各一座,平整场地20000㎡,硬化厂区道路4962㎡。目前建成的一期工程可年产菌棒300万袋,二期工程投产后,可年产菌棒2000万袋(其中香菇菌棒1000万袋、黑木耳菌棒1000万袋)。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的,办实做强合作社为抓手,由富民公司投资建设菌棒加工厂,根据市场对接情况,制定生产计划。

  为了做强做实“宕昌模式”,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哈达铺镇党委、政府于2018年3月启动建设哈达铺扶贫产业园。园区距镇中心3公里,占地5.2平方公里,覆盖玉岗、上罗、下罗3个行政村,现有龙头企业3家、村办合作社6家、扶贫车间1个、农家乐3家、农家客栈4家。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务工就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方式直接带动583户2448人(其中贫困户325户1355人),间接辐射带动5364户22455人(其中贫困户2360户10030人),预计人均增收1140元。初步建成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村办合作社为主体的区域性产业扶贫示范园。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