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肃南九条岭:昔日煤山变绿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6日 16:17

  九条岭,上世纪80-90年代曾经是甘肃无烟煤的主产区,在60多年的开采过程中,九条岭环境遭到了破坏。2017年2月份开始,肃南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全力推进九条岭矿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恢复,昔日的黑色煤山已经变成了绿色的高岭。

  肃南县皇城镇九条岭原皇公煤矿是肃南县2017年开始整改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区。如今,到处都是黑煤灰的场景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层层叠叠挡坡和深深浅浅的绿色。原皇公煤矿向南不远外,是原水磨沟煤矿1号、2号井,这里也长满了各类草苗,夏末秋初,高海拔地区已经提前进入收获季,披肩草、早熟禾等草木已开始大面积倒伏、藏种,准备迎接下一个生长季的到来。

  不远外,工人们正在为整治区水土流失较多的地点补撒土壤,谈起这几年九条岭的变化,沙建荣深有感触:“我们这地方矿开的时间长了,看起来黑压压的没有草,现在环境恢复的整个一片绿。”

  肃南县皇城国土分局局长梁志刚告诉记者:“以前这里都是渣坡,当时我们来做了几项工程,第一个是清理矿区内的生活垃圾和生产生活设施,第二个是封堵井口,第三个是渣坡的平整压实,第四是覆土,第五是封育和种草。”

  经过不懈的努力,肃南县保护区矿业权现场整治恢复及分类退出工作已全面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102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完成现场整治恢复,共回填矿井、探槽374处14.2万立方米,整治矿区道路75.6千米,拆除生产、生活用房2926余间70602平方米,清理弃渣137.55万立方米,覆土81.7万立方米,封育围栏110.57千米3313.2亩,种草5555亩,植树14万棵,封育区域全部签订了县级、乡、村、户四级管护协议。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涉及分类退出的67宗矿业权(含煤矿7宗)已全面完成退出,其中涉及补偿式退出的28宗矿业权落实退出补偿资金5.16亿元。

  近年来,肃南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举全县之力坚决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特别是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和“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扎实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吴生文 兰海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