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立足独特民俗文化,张掖肃南推动生态旅游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2日 15:40

  “壮丽70年走进金张掖”2019年全国融媒体采访活动7月18日下午行程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康乐镇的裕固族民俗风情体验区。

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经过多次民族大迁徙、大融合,形成了本民族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其独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服装服饰、手工艺品和民族文物,保留和延续了古代欧亚文化及中国古民族民俗文化

        包涵着世界文化交流的痕迹及其历史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古老的、传统的、优秀的文化价值。而康乐镇就是一个以裕固族为主体的特色小镇。

  “这是裕固族服饰,裕固族男女都穿高领、大襟有衽的长袍。这是男装,一般都是束红、蓝腰带,佩带腰刀等;妇女的高领长袍它的下摆是开衩的,衣领、袖口、衣衩、襟边都会绣着花边。而且裕固族妇女喜欢佩戴耳环、翡翠或玉石手镯及银戒指等。2008年6月7日,裕固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康乐镇副镇长吴海峰在裕固族民族服饰体验馆为一探究竟的记者们介绍道。

  “原来我们的经济收入主要就是靠山吃山,也就是发展传统畜牧业,人均一年收入是7、8千元。从2010年开始,为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各项措施,达到草畜平衡的要求,康乐镇开始推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积极推广舍饲半舍饲养殖技术,并减少了群众的牲畜饲养数量,有力推动了绿色畜牧业发展能力的持续提升”。为了减畜不减收,康乐镇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走上了生态旅游的发展之路。“裕固族民俗风情体验区”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导向,深化文旅融合,围绕特色民宿度假区、裕固水街、裕固族帐篷营地三大板块,着力打造裕固族民俗风情体验区。并将通过政府规划、招商引资等形式,计划入驻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游客服务中心、裕固族文化传承体验中心、民族文化手工艺品展销及制作传承基地和民族文化餐饮,将其打造为集文化体验、产品展销及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从而更好带动本地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吴海峰信心十足的说道。

  当然,这其中离不开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肃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春蕊告诉记者:“为此,肃南县加大农牧民后续产业培育,先后举办了以民族服饰裁剪与刺绣、民族餐饮、电焊和美容美发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培训班12期,300多人次,实现了民生与生态互利双赢。”近年来,康乐镇依托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冰沟丹霞景区、祁连山国际滑雪场、西路军石窝纪念碑等知名景点,形成了首尾呼应、长线带动、多点开花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当地群众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2000元左右。

  据了解,未来,肃南县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还将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将富民目光更多聚焦在生态和绿色上,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与美丽乡村相融合,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产品,走“融合路”,通过生态旅游富农增收。王春蕊说道:“畜牧业是肃南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牧业的支柱产业。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甘肃高山细毛羊和肃南高原牦牛的卓越品质。目前我们已经建成70万只甘肃高山细毛羊生产基地,6万头牦牛生产基地,5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让特色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11月,我县149户484名牧民响应国家祁连山生态保护政策的号召,放下了牧鞭,搬到了县城或乡镇定居,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