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山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9日 16:48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丹县融会贯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整治责任扛在肩上,以全面解决新老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刚性要求,结合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领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多方聚力”的绿色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环保督察整改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

  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进一步加强。实现县域内生态环境检查执法“全覆盖”,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农村、矿产资源、林草资源、湿地等重点资源开发的生态监管与执法检查力度,累计对42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停产整治10起,查封扣押2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4起,办理环境投诉、来信来电来访及提案议案等环境问题242件。受理审批建设项目环评744项(其中申报类102项,备案类430项,审批类212项),70家企事业单位完成应急预案备案,60家企事业单位完成风险评估,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25家,环境执法从严大势已基本形成。

  生态保护制度逐步完善。将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谋划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健全了生态保护制度体系,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制定了《山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山丹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山丹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印发了《山丹县建立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全县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国土面积总计1486.23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7.29%。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天变得更蓝。秉承坚持“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城市建成区661户餐饮服务单位清洁能源使用率达98.49%,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8.78%。在城区投放公共环保自行车600辆,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3辆,淘汰黄标车155辆,落实奖励资金39149.48万元。投资4.3亿元实施了城区集中供暖工程,建设任务由三年缩减至一年完成,当年拆并或淘汰停用燃煤锅炉89台,年削减烟尘排放量1792.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691.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29.4吨。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储量达10万吨的山丹县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和7个乡镇11个二级配送网点建成运营,商品煤煤质管控成效显著。PM10、PM2.5年均浓度值逐年下降,2019年1月至6月,县域优良天数为13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4.4%,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上升,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山变得更绿。秉承坚持“青山就是美丽”的发展理念,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大力整治土壤白色污染,全县共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网点11个,回收废旧农膜0.6万吨,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1%以上。划定禁养区978平方公里,禁养区内11家养殖场关闭9家、搬迁2 家。大力推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建设标准化养殖场276个,人工种草20万亩,牛、羊等草畜饲养量达108万头(只),舍饲养殖量占饲养总量的70%,实现了草畜平衡,草原生态整体好转。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让水变得更清。秉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先后对2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规范化建设,对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围栏保护、设置警示牌等,设置二级保护区界桩,警示牌等。总投资1.4亿元的城市新水源地白石崖水库竣工蓄水,建成输水管道75.81公里。总投资4989万元的山丹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投入试运行,总处理规模达每天2.4万立方米,新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总投资1.52亿元的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治理河道10公里,实现了“河清、水绿、岸美”。监测结果显示,全县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马营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县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城镇集中生活污水处理率80%。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市级生态村41个、省市级绿色学校11所、绿色文明单位3家;4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32个“万村整洁”示范村和28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效明显;先后在36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8座、氧化塘2座,配套污水管网15.2公里,污水处理规模达到225吨/日,共购置垃圾箱416个、垃圾斗55个、人力垃圾车83辆、垃圾清运车7辆,提高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集镇和人口集中村庄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王天昕)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