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10:34

霓裳羽衣传神韵 八声甘州唱千古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钱斌)驼铃芦苇声声起,胡笳悠悠千古情。3月25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创编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在兰州音乐厅惊艳亮相。这是自该剧选段《霓裳羽衣》赴北京参加2019全球传统文化春晚后,完整版《甘州乐舞》首次登陆兰州。

  省委巡视办主任王立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灵英,省公安厅政委曹明,中国科学院甘肃分院党委书记杨继军,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省文联副主席王正茂,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孙瑛,省文化博览局副局长夏春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元圣,副市长陈华出席观看了演出。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以张掖历史文化为源泉,参考古代乐舞编排方式,发挥合理想象,将胡旋舞、胡腾舞、《八声甘州》,尤其是《霓裳羽衣曲》结合现代高科技的舞美艺术进行改造、创新而成的大型歌舞。

  《甘州乐舞》在演出内容设计上将“诗、乐、舞”做了深度糅合,“甘、州、乐、舞”各自独立成章,加上序幕共划分为五个段落。其中“胡腾舞”和“胡旋舞”作为通过丝绸之路传来的西域著名舞种,是西域各族文化乃至西亚文化与中原文化在河西走廊共同孕育的艺术结晶。该歌舞运用多种写意手法结合视觉科技手段巧妙塑造,以焕然一新的舞台技术,配合高雅诗意的文学性和真实动人的情感性,塑造真正能体现张掖地方特色和人文精神的大型原创歌舞,集中展示了“甘美天下,州藏古今”形象。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是我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展现了我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采,拉开了我省文化艺术领域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序幕。《甘州乐舞》是继《民乐情》2月28日在兰州音乐厅参加“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后,我市又一部展演剧目。河西学院音乐学院创排的歌舞剧《裕固风华》也将于5月亮相兰州。至此,我市共有《民乐情》《甘州乐舞》《裕固风华》3部剧目入围本次展演。

  当晚,演出人员以鲜活生动的情感细节和灵动大气的歌舞表演让在场观众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经久魅力和多彩张掖的多姿风采。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