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合并“智慧化” 保健品消费更放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3月15日 10:21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邓瑞 实习记者 杨兴)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除了电信诈骗,最坑老年人的就是“保健品”诈骗。在众多网友的讨论中出现了这样的思考:这种情况到底应该谁来负责监管?是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是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1月19日,消费者张大爷到临泽县工商局投诉,称其参加了某商行组织的“保健养生联谊会”知识讲座,在推销员的大力宣传推销下,没有与家人商量便购买了“藏域灵草爱体口服液”系列保健品,共花费7380元。其子女发现后认为张大爷“上当了”,花了“冤枉钱”,造成家庭矛盾。于是张大爷到该商行要求退货退款,但遭到拒绝,遂投诉。

  临泽县工商局联合县食药局突击检查了该经营场所。经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但该商行销售的保健品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文号及证明材料,且营业执照等手续齐全。本着尽量化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原则,执法人员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商行将未开封的保健品货款退还给了消费者。执法人员要求商行负责人增强法律意识,不得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诚信合法经营。同时对老人进行了劝说,提醒老人在购买保健品、保健器械时要和子女多商议,提高防范意识。

  网络配图

  在以前,这是一个难以厘清的问题。然而,随着工商行政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并成为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这一切变得简单。近期,合并后的甘州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省市场监管局“陇原护老”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保健品乱象整治工作。至目前,对38户从事保健类商品经营的商户进行了实地核查清理,共出动人员28人次,涉及保健品会销的责令整改6家。

  “由于管理架构的变化,两局合一后,在办事流程、监管体系、乃至内部工作机制上也要大刀阔斧改革,更好地适应市场监管一体化的新形势,以及市民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发现涉嫌生产销售仿冒品牌的食品,生产销售冒充药品的食品,销售过期或篡改保质期的食品,生产销售标识不清、明示或暗示预防治疗疾病的食品,进行夸大宣传误导公众消费等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城关所所长告诉记者。

  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机构改革虽然撤销了食药监总局,但仍然保留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而此前在食药广告管理、食品相关产品监管、食药消费者维权等方面需要协调的问题,现在统一归属于市场监管总局,这样有效降低了部门间的协调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进行科学分工,明确监管责任。”

  据了解,在当前的食药安全监管环境下,监管全覆盖甚至要比监管专业性更加具有迫切性和优先性。先要有人监管,才能做到专业的人监管。综合监管模式将基层分散的多个部门执法人员集中起来,有利于增加基层食药监管的人力资源,进而实现监管队伍对监管对象的全面覆盖。

  从长远效果来看,综合监管模式将会有效降低食品药品企业的合规成本,提升监管协调性,监管和执法标准进一步明确化。行政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企业也会进一步降低相关成本。同时也将进一步整合消费者投诉的渠道和方式,从而让消费者的维权成本随之降低。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