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年新气象 【新春走基层】高台:草根泥塑艺人曹文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2月15日 16:33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泥塑是“立体的画,无声的戏”。一块块其貌不扬的泥团经过高台巷道镇手工艺人曹文学巧手“创作”,就变成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泥塑作品。

  一台旧缝纫机改造成的工作台、几件简单的自制工具、一堆烂泥巴,这就是泥塑艺人曹文学的工作室。2月14日,记者见到曹文学时,他正忙着创作“抱鱼娃闹春”的泥塑作品,刻刀在他手中灵巧的游走,面部形象细腻、表情入神的抱鱼娃泥塑人物显得格外生动。

  据曹文学介绍,抱鱼娃是深得老百姓喜爱的喜庆娃娃,也是老百姓心目中吉祥如意的象征。每到过年,传统年画、泥塑中都会出现抱鱼娃的形象。像这个泥塑全靠手工捏制,从形象设计到手工捏制泥胚,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泥塑手工艺人曹文学:“在泥塑创作中,最难的就是人物表情的刻画,这个部分耗时最长。想让人物凸显个性,五官的比例就要精确恰当,哪怕是嘴角上扬的角度高低不同,都会让人物表达出不同的情绪。”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众多泥塑作品中,既有姜太公钓鱼、张果老倒骑驴等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作品,又不乏充满童真童趣的俏皮玩耍的兄妹、听爷爷讲故事的孩童等,还有最为传神的反映农村浓厚乡土气息的推磨、捡柴、卖油翁、编织和小货郎等。这些泥塑作品,多来源于他熟悉的农村生活,它们或静或动,雅拙中透精巧、憨朴中显灵秀,件件作品活灵活现、神态各异,甚是惹人喜爱。

  泥塑手工艺人曹文学:“通过泥塑,将咱老百姓勤劳、朴实的一面以及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呈现出来,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农村生活的一个变迁。”

  一捧黄土释百态,结缘泥塑三十年,“热爱”二字概括了曹文学对泥塑创作的所有深情。凭着他对泥塑的热爱和执着,在他的手中创造出了不少的作品。他的泥塑作品从生活中来,却又高于生活,让人徜徉在艺术的海洋,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谈及今后的设想和打算,曹文学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想法。

  泥塑手工艺人曹文学:“在做好传统泥塑的同时,把更多创新元素融入到泥塑作品当中,让传统泥塑焕发出无穷的艺术生机和魅力。同时,创造更多讴歌新时代的泥塑作品,使泥塑艺术更加发扬光大。”(陈占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