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365盏明灯“点亮”流传千年的“九曲黄河灯阵”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2月13日 16:31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玉茹 实习记者 杨旭康)“火树银花不夜天,九曲黄河忘流连”。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晚,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的张掖市甘州区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举行亮灯仪式。365盏明灯状如棋盘,内部如迷宫般互相连通,亮灯瞬间如繁星点点照亮夜空,伴随着夜空中升腾的烟花,古城张掖绚烂夺目。

  耍狮子、踩高跷、跑旱船……当地人们用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为“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暖场”。红灯高挂、锣鼓喧天,现场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色彩艳丽的服饰、夸张的妆容和动作,不仅仅释放着喜庆和欢乐,也蕴含着人们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

 

  嫁去新疆的刘亚萍今年是第一次来看“九曲黄河灯阵”,“今年回家过年,听亲戚说起九曲黄河灯阵,过来看一下,没想到这么好看,让我挺震撼。”

  启灯仪式上,500余人组成的民间艺术团体表演了传统社火及新秧歌,由“九曲黄河灯阵”非遗传承人及汉服仪仗队带领龙狮队、传统社火队、新秧歌队、太平鼓队、彩旗队依次进入九曲黄河灯阵,数万游人随后游阵观灯、许愿祈福。

  “马上要上班了,今天和家人一起过来看看灯阵,而且今天灯阵要启灯,希望今年我们一家人都开心快乐。”上秦镇村民于磊说。

  住在嘉峪关的钟楠楠今天也带着孩子来看灯阵,“这是我第三次来看九曲黄河灯阵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灯阵有很大的变化,整齐有序,治安也不错,我带着孩子来也很放心。”

  在西安城市建设学院上大二的黄雪丽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放假回来听说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需要志愿者,二话不说就来参加了。“这次我们60名志愿者负责灯阵、安保、接待等工作,确保活动可以顺利完成,也希望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这是我们成为应急救援队伍之后首次执行‘九曲黄河灯阵’应急救援任务,一是防止现场出现火灾,二是由于群众较多,防止出现踩踏事故,我们好及时处置,保证今天活动顺利进行。”张掖市森林消防支队甘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建林说。

  据了解,“九曲黄河灯阵”包含儒、释、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代表了千年来甘肃河西民众对生活的期盼和向往,该阵以九宫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节气和九大愿望为主要构成要素。灯阵内有墙面700多面,每个墙面图文内容反映九大神的来源、二十八星宿的寓意、二十四节的演变、八卦,丝路文化等,前来进入灯阵的游客人山人海,通过灯阵内的墙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九曲黄河灯阵从原生态的角度讲,以往是用立杆、以草绳连接,现在我们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角度改进了布展条件,花灯也采用丝绸、亚克力板等便于保存的材质,并利用了高科技的声光控电技术,把我们的灯阵重新进行包装,成为张掖旅游的一个品牌。希望广大游客来甘州感受浓浓的年味,体验丰富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张掖市甘州区文化馆副馆长金炜说。

  “九曲黄河灯阵”是河西走廊一带流传了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久前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本次活动自201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至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七)持续开展。启灯仪式结束后,在2月12日至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八至十七)期间将持续亮灯,期间还将进行民俗大舞台、社火表演、屋兰大集等活动以及“九曲黄河灯阵杯”活动全民短视频创作大赛和“九曲黄河灯阵杯”摄影大赛。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