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2019年张掖市春节假日旅游年味十足、高效升级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2月11日 15:23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在全市旅游行业的齐心努力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张掖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旅游接待“高端、高质、高效”,同时天气晴好、高速公路7座小客车免费通行、旅游景区系列优惠措施等利好叠加,我市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益实现双丰收,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在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共接待游客5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26.1%。传统景区更加注重品牌塑造,新兴景区迅速成为本地游客新宠,各地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年味十足,旅游消费热情进一步释放,温泉游、滑雪游等特色冬春季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确保不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多措并举助推假日旅游保障升级。春节假日期间,市县区旅游部门落实多项假日旅游应急和保障措施、强化市场宣传和引导力度,分批对主要景区(点)、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各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要求各景区认真制定和完善各项应对大客流的应急预案。节前,市旅发委主要领导会同县区旅游局专程赴七彩丹霞、康辉旅行社等15家重点旅游企业开展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对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市县区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黄金周期间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坚持值班制度,接受旅游者的咨询与投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假日旅游信息。全市旅游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维护旅游秩序、热心为游客服务,坚持奋战在旅游服务第一线,确保不发生旅游安全事故,使广大游客充分享受到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实现了“安全、健康、秩序、质量”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二)民俗节庆助推旅游产品供应升级。节前,市旅发委围绕春节民俗文化,引导旅游企业做好春节旅游接待工作,组织协调各景区(点)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年味的旅游产品和主题活动,并通过张掖旅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市民和游客发布相关旅游信息,营造年味氛围,增强节日旅游市场活力。2月6日,张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灯会戏剧《八仙》在张掖民乐县丰乐镇双营村隆重开演,表演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一代又一代传承至今。甘州区的大型公益灯盏和九曲黄河灯阵,不仅为游客们展示了各式花灯,也充分再现了流传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各县区的传统社火、太平鼓表演,也为整个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游客驻足观赏。

  (三)乡村游自驾游助推市场消费升级。春节假日,城乡互动、购物度假进一步助推旅游消费升级。城市居民纷纷“走进农家院、体验农家活、当回农家人”,旅游过大年成为趋势。自驾游势头强劲,外地游客大幅增加,以家庭或亲友组织的私家车自驾游成为春节假期主要的出游方式,占各种交通出游方式的90%以上。持续火爆的城乡互动和外来游客的涌入,以及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等景区正月初一免门票的优惠政策,使我市各重点景区游客骤增,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4555人次,平山湖大峡谷接待游客8297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的增加,拉动了全市交通、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消费,带动了假日旅游经济的繁荣,旅游产业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更加明显。

  (四)冬季旅游项目主推旅游市场活力升级。春节黄金周期间,除了主要景区(点)提供了丰富节庆活动外,其他旅游单位也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假日消费产品,吸引和分流了不少游客前往体验。为推动我市冬季旅游市场,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项目,持续打造和提升滑雪、滑冰等冬季旅游项目,祁连山滑雪场、佛山滑雪场、湿地公园滑冰场等冰雪旅游接待点受到游客的热捧,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在本市和周边有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富来登温泉水乐园推出特价优惠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休闲体验,日接待量均在800人次以上,泡温泉成为过年新时尚。

  (五)媒体聚焦助推市场美誉升级。2月4日,张掖通过海选成功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19年己亥年春晚倒计时节目,成为全国4个最有特色年味儿的城市之一,节目在全国充分展示了张掖特色的地标、美食、人文风情等元素,进一步宣传了张掖旅游和民俗文化,为全国观众送上除夕夜视觉盛宴。《甘州乐舞》选段受“中华文化万里行”组委会邀请参加“全球传统文化春节晚会”录制,在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面向海外40个国家展演。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参加了“2019中国少数民族迎春大联欢电视晚会”并用裕固语演唱《花儿与少年》,在央视国际频道和国内30家省级频道播出,进一步提升了张掖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假日期间,我市各地、各新闻媒体积极运用微博、微信、自媒体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全方位度宣传报道,有效引导提升张掖旅游的美誉度和市场吸引力,时时推送假日旅游信息,形成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推广氛围,全面彰显“丝路明珠.金张掖”旅游品牌魅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