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新年新气象 临泽:金黄油果炸出浓浓年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30日 10:1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一进腊月门,转眼便是年”。春节将至,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在乡村,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城乡群众或开着小车,或骑着摩托车到集镇、逛超市购买年货,或在家里炸油果子、搓麻花,亦或是三三两两打扫卫生,一派繁忙的迎春景象,大街小巷年味渐浓。

  1月29日,记者刚刚步入临泽县蓼泉镇寨子村白彩云的家门,就被全家忙里忙外准备着炸麻花的热闹场景所吸引,女主人正和前来“助阵”姐妹们忙前忙后,有的揉面、有的切面,还有的负责煎炸,盆子里已经装着炸好的油果子了,一个个大小均匀,花型独特,模样十分周正。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过年不炸油果子、麻花总觉得少了过年的气氛,所以我们每年都做。”白彩云如是说。炸油果子和麻花的“工序”很繁杂,一块小面团,随着面团在指尖上快速舞动,片刻工夫,案板上便已摆满搓好的油果子和麻花,简直就是一种神奇的艺术。

  “和面时加鸡蛋、白糖,有时候还掺些牛奶、花椒,这样做出的麻花和油果子吃起来酥脆。”正在帮忙的寨子村村民李花花介绍说。此时的厨房里弥漫着菜籽油的香味,油锅里翻腾着的麻花和油果子渐渐金黄,显然,巧媳妇们已掌握了其中的秘密,滚烫的油锅中,一根根麻花、一块块油果轻加搅动,几经沉浮后,逐渐变成金黄色,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待热腾腾的麻花、油果子出锅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香甜的美食,感受着浓浓年味。

  “我最喜欢吃我妈妈在过年前做的油果子和麻花,香香的、酥酥的特别好吃,我希望过年的时候全家都开开心心的。”白彩云儿子白天鑫乐呵呵地说道。

  金灿灿的麻花、油果子出锅了,寓意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期盼。随着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返回,这几天,集镇的烤饼店也着实火了一把,老板和店员们都在赶制顾客预订的麻花,忙的不亦乐乎。

  “现在生活节奏快,城里务工返乡回来的人来不及自己制作,就到店里来预订,我们这段时间接了不少订单,尽快赶制出来,大家红红火火过大年”。烤饼店老板刘俊虎说。

  食材与热油的碰撞,散发出的香气,让人愈发觉得年味的浓厚,家家户户窗口飘出的“传统味道”实际上是传统风俗与亲情宣泄的一个传播盛宴。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一家人在这段时间里,通过新年准备、阖家团圆、访亲探友等各种方式期盼来年好运,通过亲身参与、切实感受这些新年年俗,一家人的亲情得到了增进,和谐得到了升华。(杜学沂郭海蓉)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