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11月10日,约起!解读喀尔喀蒙古族的文化密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5日 14:49

 

平山湖2018喀尔喀蒙古族长调民歌大赛

  宣传片之二——《传承》

  

  这是一个地域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
这是一方水土亘古不变的生命基因
辽阔的草原给予它生命
大美的山川赋予它灵魂
一曲悠扬的长调
解读喀尔喀蒙古族的文化密码
让我们共同期待
这天籁之音的盛会

 

  蒙古族民歌可分“长调”、“短调”两大类,“长调”民歌主要流行于东部牧区以及阴山以北地区,特点是字少腔长,富有装饰性,音调嘹亮悠扬,节奏自由,反映出辽阔草原的气势与牧民的宽广胸怀。牧歌、思乡曲、赞歌等大多属于长调。闻名的曲目有《辽阔的草原》《牧歌》等。

  2005年,蒙古族长调民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顾名思义,长调一代一代传到今天,完全是靠师父带徒弟,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此外,蒙古族长调民歌于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平山湖2018喀尔喀蒙古族长调民歌大赛

  活动公告  

  为丰富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加快民族地区文化交流,挖掘民间艺术人才,推进蒙古族原生态民歌进一步发展,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由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特举办平山湖2018喀尔喀蒙古族长调民歌大赛。

  一、主办单位

  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甘州区文广新局

  甘州区民族宗教局

  二、协办单位

  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幸福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三、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10日上午9:00

  四、活动地点

  甘州区三馆演会中心

  五、参赛条件

  1.参赛选手须为甘州区、肃南县、阿右旗户籍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爱好者(非专业人士)。

  2.肃南县、阿右旗参赛选手由协办单位各选拔10名选手参赛。

  六、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作品必须是喀尔喀蒙古族长调民歌曲目,必须使用本民族语言演唱,要求歌曲内容健康向上,以歌唱生活、爱情、劳动、家乡为主,唱法应体现蒙古族的特色。

  2.选手在参赛时应穿戴本民族服饰,演唱前用汉语说明歌词大意,表现形式以声乐表现为主,伴奏只允许使用传统民歌民间固有的伴奏形式(乐器和演奏人员由参赛者自行解决)。

  3.参赛选手现场演唱,时间不能超过7分钟,不分独唱和合唱组。

  七、奖项设置

  1.设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杯。最优人气奖1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纪念品一份。

  2.最优人气奖通过网络投票产生,报名截止后,手机网络投票平台开启,投票时间:11月5日至10日,票数最高者可获此奖项。

  八、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10月24日-11月5日

  报名地点:平山湖蒙古族乡文化站

  联系人:鲁森玛

  参赛选手须填写报名表1份(见附件报名表),报送电子版照片1张。

  九、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大赛各项规定,主动接受主办方资格审查,详请电话咨询报名处。

  2.本次比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选手服装、化妆、差旅及食宿费用自理。

  3.主办方将拥有本次比赛所有音像资料的广播、电视及网络播放使用权。

  4.获奖选手有义务参加主办方安排的公益性演出,并优先考虑与平山湖民族旅游演艺发展公司签约。

  5.未尽事宜及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