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民乐:共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1日 15:39

  共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本网记者 赵燕丹 张自燕

  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扮靓了农家院落;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一次次丰富多彩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展示着孩子们多彩的成长梦;一场场凝聚人心的道德讲堂活动,传递着发展的正能量……10月10日,参加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们,来到民乐乡村进行实地观摩,一起感受民乐的新气象,见证民乐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美丽嬗变”。

  走进新天镇三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宽敞美丽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该村村民杨大爷感慨道。

  在杏元村乡村记忆馆里,收藏的各类藏品展示了上世纪农村使用的农耕器具、生活用品、文史资料。”我们按照以“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总体构想精心规划设计,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着力打造以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新乡名人、村情为主题的乡村记忆精品,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展现纯朴厚重的乡村民俗、民风,再现农村生活场景和文化生活底蕴。”该镇杏元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民联镇西寨村,家训长廊、村规民约、道德模范、移风易俗、24字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涌动着清新的文明之风,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通过开展常态政策宣讲,让村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得到熏陶、受到教育。该村村规民约汇聚村民的智慧和共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和移风易俗的要求,编成朗朗上口的话语,易读、易懂、易记。走进村庄,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宣传画,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化身会说话的“文明宣讲员”,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这里有声有色的村民文化活动,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幸福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大家感受到浓郁的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临泽县新华镇党委副书记杨应磊说,此行所见所闻为新华镇乡村文明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走进民联镇寄宿制小学,具有民族特色的腰鼓队和顶碗舞表演,让与会代表眼前一亮,纷纷驻足拍照。动作整齐划一,阳光四射,活力无限的篮球操表演;武术队的孩子们精湛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让与会代表啧啧称赞。孩子们充当小小解说员,流利自信地为代表们介绍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和亮点。

  “以前课间活动孩子们只能踢踢球、玩玩毽子,现在学校新建了美术、美工室、图书室、电子琴室、舞蹈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孩子们可以选择在教室里制作手工、跳舞、画画、弹电子琴,也可以在操场上跳篮球操,练武术、打腰鼓等,在培养他们的协调能力和兴趣爱好的同时,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该校副校长刘爱说。

  学生们在各功能室现场展示绘画、书法、电子琴、舞蹈、手工制作等活动项目,充分表现了农村课外教育成果,既突出了地方特色,又传承了传统文化,受到观摩团的高度评价。各项目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对乡村少年宫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回去要组织学校教职工学习,对下一步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提供好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民乐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美丽乡村为重点,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创评为抓手,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着力构建整洁美观的新家园、文明健康的新生活、安全稳定的新秩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全面推进。各镇中心小学也分别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完善联席会议、调查督查等制度,初步形成了“文明委牵头、文明办主抓、各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市级以上文明镇9个,县级以上文明村115个,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6个。

  每一处参观点都是一道风景,让人看得见新景色、新变化、新风尚。一天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眼前美丽迷人的乡村画卷。乡村学校少年宫、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敬老院等帮助村民实现了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也让大家为之点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设幸福美丽乡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们将以此次农村精神建设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