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艺术编制丝路美景 交流描绘人文风采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9日 11:54

艺术编制丝路美景 交流描绘人文风采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开幕

本网记者 张玉茹

  丹青翰墨绘锦绣,光影线条抒华章。8月27日,由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中共临泽县委宣传部、甘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临泽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在甘州区美术馆拉开帷幕。

  活动邀请徐州市文联及摄协、作协、剧协、郑州新密市文联、敦煌市文联、固原市文联、连云港市文联、乌鲁木齐市文联等10个城市参加,张掖市各县区文联主席、张掖市属各艺术家协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开幕式。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谢又生宣布开展,张掖市政协副主席王光寅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上,徐州市文联还为甘州区文联赠送了书画作品。

  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对“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及创作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倡导成立“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并付出辛勤劳动的徐州市及丝路沿线各市州文联表示衷心感谢。张掖是丝绸之路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地形地貌多姿多彩,享有地貌“大观园”的美誉,同时富有浓郁的西部特色和少数民族风情。希望参展的艺术家们用艺术的语言为张掖多彩的地貌景观代言,共同谱写丝路画卷,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

  “很高兴来到历史文化名城张掖,来参加‘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参加完开幕式参观了作品,很受启发。体现了‘一带一路’名城的艺术家们的追求,也展现了各地的艺术面貌。这次我们带来了将近30幅书画精品,反映我们徐州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还有当地的民俗风情。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把‘一带一路’上的名城艺术家联系在一起,有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徐州市文联主席、书协主席马亚说。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此次在张掖举办,共有10个城市的文联参加此次展览活动,每家大约有30张作品。我们徐州带来了以书法、美术、摄影为主题的30幅作品,交流和展示城市之间的特色,此次活动可以加强各自的艺术交流,发掘丝路艺术元素,吻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张掖是一个历史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我们被他的魅力所吸引,今后,徐州和张掖两地要在美术、摄影、书画上加深交流,在艺术创作上用不同的视角,来挖掘城市的文化元素,增加更多的原创作品,推动文学艺术向更高水平发展。”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雪春说。

  “‘亚欧·丝路·名城’艺术联会于2015年底在西安市成立,14家城市首发,从东到西依次是西安、乌鲁木齐、连云港、洛阳、开封、徐州、张掖等14家城市,13家是国家机构,一家是圣彼得堡的列宾美术学院,这是第一家境外组织,随后在2016年、2017年都有展览,分别在俄罗斯维堡市、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市的两家外国机构加入。联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丝路新平台,推动文艺新复兴,在固原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学艺术展,在西安举办美术展,在俄罗斯举办了书法美术以及民间公益展,这次选择张掖因为它是丝路文化上的重镇,丝路文化和历史很厚重,包括文化的多样性让我们非常期待这次展览。”徐州市作协秘书长张毅菲说。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艺文化艺术联盟的成员单位,我们今天第一次来到张掖,这里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一个重镇,在这里我们欣赏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艺术家的精品,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联盟的理事会,明年初步确定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展览,同时也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计划举办“山海同歌丝路花雨”艺术节,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到连云港来,把艺术家的一些精品展示给我们连云港的市民。”江苏连云港市文联副主席俞文文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新丝路·新气象·新形象”为主题,8月28日至9月6日进行为期10天的展览,汇集了丝路沿线徐州、连云港、开封、郑州、洛阳、固原、兰州、张掖、敦煌、乌鲁木齐10个城市243名艺术家精品力作255件、263幅。艺术家们得之于光影,兴之于书画,雅之于笔墨,共抒情怀,用镜头、丹青、翰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丝路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多彩生活,展现了丝路沿线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城乡形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革命性变化,艺术地展示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人文风情、自然风光的独特魅力。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