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沙漠黑番茄 助推张掖戈壁农业产业再升级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13日 11:36

  秋雨绵绵温润戈壁,昔日荒原,化身今日万亩良田。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上面还夹杂着点点红色。这是黑番茄果实已经成熟了。

  黑番茄,因富含花青素、维生素C、总黄酮等多种营养元素而风靡全球,曾被欧美誉为“天然植物肾宝”。

  黑番茄原产自南美洲,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广泛。但是,由于存在技术壁垒,国内能够独立对黑番茄进行开发、种植和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甘肃也未能例外。但是,这一现状,在柴在军的努力中画上了句号。

  时钟拨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彼时,参过军的柴在军已转业到家乡高台县工作。从小在河西走廊风沙中长大的他,怀揣着一个伟大的梦想——把茫茫戈壁变美、变绿、变富……

  安于现状还是追逐梦想?柴在军选择了后者。说干就干,柴在军毅然辞掉铁饭碗,带着乡亲们干了起来。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沙漠戈壁,就要向戈壁滩要效益。

  创业伊始,柴在军买来很多关于戈壁农业的科技书籍苦苦研读,并多次拜访农业专家学习取经。一番努力后,他受科学家钱学森提出的“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沙产业理论启发,找到了将戈壁沙漠变害为宝的可行办法,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治沙和发展戈壁农业当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技术创新,柴在军不负众望,成立了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了超旱生极耐炎热干燥的农林作物品种——黑番茄。多年潜心研发后,一条全球唯一的黑番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宣告建成,并造福当地的父老乡亲。

 

  黑番茄是典型的戈壁农产业。戈壁农产业也被称作“沙产业”,主要通过滴灌、地膜、温室等技术种植适宜荒漠地区生长的特色林果,其可在有效利用沙漠戈壁地区充足阳光的同时大量节约稀缺的水资源。

  大漠黑番茄,治沙又治穷。时钟拨回到现在,目前,高台黑番茄种植面积达5000亩,种植农户每亩实际收入由原来传统作物的800至1200元提到了5600元。黑番茄真真正正成为了高台及周边地区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参与其中的农民无一不豪情满怀。丁尚爱就是其中之一。

  丁尚爱原本是肃南县大河乡的牧民,祖祖辈辈都是靠放牧为生。

  为响应国家对祁连山的保护,开始封山育林并禁牧,他们放弃了自己一直赖以为生的放牧生活,搬迁到了肃南县明花乡许三湾村,开始种植农作物。因为他们一直以放牧为生,对农作物种植并没有经验,常规农作物一亩地一年只能收入1000多元。这几年好了,自从种植黑番茄后,丁尚爱家的收入有了大突破,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我是2010年和大漠紫光公司签约,开始种植黑番茄,一开始我没敢多种,只种了两亩地实验了一下,没想到黑番茄产量高、价格高还不费水,每亩地毛收入达到3000多元。今年我种了150亩,纯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比我放牧的时候收入翻了接近10倍。”丁尚爱说。

  大漠紫光是一家以种植沙漠适生的黑番茄、黑枸杞、黑桑葚等特色品种为主的公司,进行育种培育、试验示范、种植推广、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通过“公司+研究机构+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做到了“六个统一”,即统一为农户提供种苗及育苗技术、统一提供生产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标准、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运作,有力促进了黑番茄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

  作为目前全球独家生产黑番茄的企业,公司在高台县南部建立了3.02万亩生产基地。黑番茄种植面积达5000亩。带动河西中部干旱沙区农户发展沙漠特色农产品种植,让干旱沙区农户收入大幅增加,黑番茄种植农户每亩实际收入由原来传统作物的800-1200元提到了5600元,走出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发的新路子。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营养中心,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对黑番茄产品试验检测报告数据,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二十种抗氧化食品相比较:曾被欧美誉为天然“植物肾宝”的黑番茄,花青素、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等含量均居首位,同时富含β胡萝卜素、总黄铜、17种氨基酸和硒、钾、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是调节生理机能促进生殖,促进性激素分泌,能使男性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女性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黑番茄真空冻干粉所含的维生素E是海参的95倍,锁阳的47倍。是沙漠恩赐给人类“性命和大脑的植物黄金。

  大漠紫光被列为航天食品原料供应商,黑番茄产品被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先后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和“中国优质产品”等殊荣。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本网记者 张玉茹 张自燕)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