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梨园新村依托丹霞景区,易地搬迁助推群众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3日 23:4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丹霞我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的沟壑、山丘吸引着每年200万游客来到这里,张掖丹霞的接待量已经和甘肃最热门的旅游景区敦煌莫高窟持平。

  守着如此优质的旅游资源,丹霞景区不忘可持续性发展,环境保护与旅游业开发并举。当地政府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现了旅游业的迅速推进和群众收入增加。

  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告诉记者,丹霞景区周边是大片的草场,景区每年花费80万元租赁牧民的8万亩草场,让其自然生长,以防牧民放牧造成草场退化引起环境破坏。如此一来,既保护了景区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同时,张掖市以发展旅游带动服务业,在丹霞景区周边临泽县南台村的原址上建设了梨园新村。新村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结合景区周边环境治理、红山湾水库拆迁户安置,以及南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发展旅游业等等要素进行开发建设。

  梨园新村有“三新”特点:一是产业带动路子“新”。依托丹霞地貌区位优势,在景区周边建成商住两用住宅60套,发展餐饮住宿、旅游接待等服务业,带动就业500人,拓宽了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二是公共服务配套“新”。配套建成村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搬迁安置方式“新”。梨园新村规划占地126亩,修建经营性客栈和安置房屋208套。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共设计4种户型,可充分解决不同人口家庭的住房安置需求。经营性客栈从十来间到二十来间不等,供村民购买,用作接待游客。

  梨园新村村民安自鹏激动的说道:“以前我就是南台村的农民,一年就靠种十来亩地收入2万多块钱,其他副业也能收入四五万元。到2016年政府有了好政策,鼓励我们搬迁,还提供贴息贷款政策,我就成为第一批搬到梨园新村的农户了,这住上好房子了就想多挣点钱,我一看丹霞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就贷款经营了1家客栈,现在有13间客房,一年下来10多万是可以保证的。而且自己的2亩农田也被征用,用作丹霞景区的停车场,也有些补贴。剩下的种植农作物还有额外收入,这日子越过越好,钱包越来越鼓,心里别提多开心了!”(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