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天地之魂、海底之画—平山湖大峡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3日 23:42

  中国张掖网讯 距离张掖市区大约60公里,有一处奇景,它被《中国地理杂志》及中外知名地质专家和游客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科罗拉多大峡谷"、丝绸之路新发现,它就是——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这里的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峡谷里分布着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造型奇特,层次清晰。在亿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而峡谷谷底就是海底奇观。

  平山湖景区负责人张幸福是地地道道的张掖人,为了开发好大峡谷,他特意邀请了《中国地理杂志》、《环球地理杂志》主编等众多行业专家一同去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考察。“哎呀,当时我们一看,我们国内的大峡谷太震撼了,完全可以和这里媲美!”张幸福兴奋地告诉记者。考察结束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为了保护平山湖大峡谷的原始模样,景区不安装玻璃栈道,也不设置观光电梯,只是原生态的自然呈现。游客既能在观景平台看到山峦重叠、沟壑纵横的壮美,还能从观景平台下入谷底,身临其境地观赏到大峡谷的地形地貌。

  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平山湖大峡谷没有一滴水,峡谷最底处唯有一颗千年胡杨树,人们称之为“神树”。张幸福说,在常年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下,这棵胡杨树的生长速度极为缓慢,虽然没有顶天立地的气概,但它彰显的却是敦敦实实、千年不老的生命。很多游客路经这里,都会虔诚的敬拜。

  峡谷中最有特色的便是从山顶下行近百余米来到峡谷底部了。狭窄的步道蜿蜒于峡谷之间,阳光洒在山体上呈现出或黄或红的神奇效果。如果你想从峡谷底部返回地面,可以来一次自我挑战,侧身挤过两座峡谷间的“一线天”,再爬一段长达50米的90度天梯,那种体验一定会让你一辈子难忘。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很多徒步爱好者和探险者的乐园。张幸福形容它是“天地之魂、海底之画”,是大自然的馈赠......他要把这最美、最震撼的景观留给千千万万的子孙后代。

  如今,平山湖大峡谷每年都会迎来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成为了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对于景区的未来,张幸福还有个想法,他将申请平山湖大峡谷为世界地质公园。(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