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畅行中国·走进金张掖】裕固族风情惹人醉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2日 21:42

  中国张掖网讯 “一杯酒呀有一个礼节,一杯酒呀有一首歌,一杯酒呀有一个祝福......”伴着吉祥的《敬酒歌》,参加畅行中国·戈壁水乡丝路明珠——2018全国交通广播记者走进“金张掖”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众多记者们走进了裕固族风情园。裕固族也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之一。

  据马蹄寺景区导游廖素娟介绍,马蹄寺所在地马蹄乡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这里民风情独特,客人到来时,主人会敬客人“下马酒”,一般是三杯青稞酒,以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同时还会对尊贵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以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在客人离开时会敬他三杯“上马酒”,祝福他一路平安。

  裕固族是唐代游牧在鄂尔浑河流域回鹘的后代。9世纪中叶,回鹘战败后,其中一支西迁到了甘州,也就是现在的张掖。随着历史的变迁,这支回鹘部落慢慢融合蒙、藏等民族而发展成了现在的裕固族。他们属于典型的草原游牧民族,住帐蓬,穿长袍,饮食以牛羊肉、酥油奶茶、青稞酒为主,服饰华丽鲜艳,歌舞活泼欢快。

  来到这里的客人说,一走进这里,就能感受到西北少数民族的热情好客。敬酒歌、哈达、美食、美酒,让人第一时间融入其中,感受裕固族特有的民俗风情。

  据介绍,现在的裕固族共有14000多人,信仰藏传佛教和原始宗教。裕固族最早使用过古突厥文,古回鹘文,但在长期的迁徙中这些文字已经失传,现在使用的是汉文。所以裕固族语言不仅是裕固人相互交流的主要工具,也是裕固族文字失传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表现的主要方式。

  同北方草原其他阿尔泰游牧部族一样,在漫长历史迁徙中,在骑马游牧天下的生涯里,歌声伴随着裕固人的一生。在婚礼上他们说唱组歌,套曲,向后代传承历史。在小孩剃头,剪马鬃,立账,煨桑等重大仪式时祈福颂词。在游牧生产时他们唱着奶犊歌,牧场歌,思乡曲,回肠荡气的牧歌、缠绵悱恻的恋歌、歌唱先祖英雄的赞歌,都无不流露出马背民族豪迈旷达的人文积淀。(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