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霞光万缕落人间——走进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9:20

  原标题:【印象陇原】霞光万缕落人间——走进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盛学卿摄)

  本报记者党慧

  盛夏的张掖花红柳绿,气候宜人。借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考察路线的东风,记者来到了这座披着五彩霓裳的神奇大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不看祁连山上雪,错将张掖认江南。”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曾被诗人这样赞誉。古为河西四郡之一的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

  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的张掖,富集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丹霞、戈壁、峡谷等丰富壮美的自然景观,七彩丹霞尤为典型。而张掖宜人的气候,自然的景观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从张掖出发,向肃南方向行驶约30公里的车程,就来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丹霞以色彩艳丽闻名。张掖丹霞地貌及彩色丘陵地质遗迹分布面积约410平方公里,是白垩系下统砾石、砂岩和泥岩组在新构造运动控制下,由水流冲蚀和风蚀共同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张掖丹霞的独一无二也成为整个丝绸之路的旅游新亮点。

  早就向往张掖丹霞地貌,对它充满了无限期待。经过大约1小时,汽车驶入景区正门广场,为了保护景区环境,需换乘环保电瓶车前往观景台。

  电瓶车慢慢驶入景区,一幅幅色彩浓烈的油画闯入视线。和众多游客感受一样:它比心中的想象大多了,美多了!斑斓的世界,七彩的大地,蕴藏着自然界最深的秘密,它不是童话里的城堡,但却美若传说。

  舍车步行,沿着人工铺就的台阶,移步换景,便可近距离地欣赏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前往第一处观景台的途中,从讲解员那里了解到,这色彩绚丽,造型奇特,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当地裕固民族将这里的丹霞地貌称为“阿兰拉格达”(红色的山)。而发现张掖有丹霞却是近些年的事。在2002年,张掖军分区部队到这里拉练,政委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当他看到这片彩色世界时惊喜若狂,不停地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来记下每一个角度的景致和每一时刻的惊喜。随后,他拍摄的照片被刊登,这片深隐在戈壁上的绝色世界才犹抱琵琶,缓缓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到达第一个观景台时,色彩斑斓的丹霞让才看了戈壁大漠的人们眼前为之一亮。这片山体的颜色带鲜明多彩,从千米高空俯瞰景区,如同一尊坐西向东,脚踩丽云粼波,头枕祁连的观音坐像,整个地势非常平缓,身体文理叠加有序,脉络清晰、色彩斑斓,呈现出一种波浪起伏的丘陵形态;随后看到的是“七彩屏”,好像家里的屏风一样,还有“七彩塔”“七彩湖”“七彩峡”……每一处都活灵活现。前往观景台最高处,换了高度和视角,再去观望,它们的形态又发生了变化,自上而下看,上面连绵起伏的山顶像行走在西域沙漠中的驼队一样,因此得名“大漠驼铃”;还有一些三角形部分,特别像裕固族少女的裙摆一样飘摇着神采,栩栩如生。

  沿景区栈道行至第二、第三观景台,站在最高处,高大起伏的山势向四周延展,远观山势险峻、山壁陡峭,山体层理垂直交错,色彩分明。连绵的山势疏密有致,一个个高耸的山体,宛如一个个古老的城堡诉说着历史故事。那些山峰与山丘风格各异的形态更是引人注目,有的峻峭挺拔;有的千姿百态;有的形象逼真,那些似人、似禽、似神的丹霞需要你屏住呼吸,放慢脚步,用一颗安静的心去细细品味,慢慢感悟。想必每一个来到此处的游客,都会被这里梦幻般的景色所深深震撼。

  “张掖丹霞是我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面积之大冠绝全国。它曾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被《图说天下·国家地理》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之一。张艺谋也将这片如画的土地选作《三枪拍案惊奇》的外景地。”景区讲解员说道。

  随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往西南边山体看去,还有一处色彩更为丰富的彩色丘陵地貌群,红色、橙色、黄色、绿色、白色、黑色、灰色等缤纷的色调顺着山势起伏,时而穿入云层,时而倾泻而下,在观者眼中,它是飘舞的彩带,是万里长虹。因其这种缤纷绚丽的色彩,故而称之为“七彩丹霞”。

  据讲解员介绍,在雨后观看此处,色彩会分外鲜明,别有洞天。因此,这里还吸引了大量职业摄影师和业余爱好者前来拍摄,用他们的作品来呈现和分享这神奇的大千世界,让未能前来的人们也能欣赏这自然之美的奇特壮观。“一会大家要前往的最后一处观景点,它的颜色是整个丹霞地貌色彩最为艳丽的,层次最为分明,也是最具有特色的景点”。讲解员补充道。

  听完后,众多游客便迫不及待地赶往最后一处观景台。途中,细心的人不难发现,除彩色山体外,还有一些山体则呈现青灰色,厚厚的青灰色土层像穿着坚硬铠甲般覆盖在彩色山体上,给它以塑造雅丹的基础,地表通过少量的雨水所形成的都是坚硬的外壳,在数百万年风化下一路延伸,形成一层层永不褪去的固体狂浪,且连绵不断。

  或许,你可以从中去感受地壳运动的神奇节奏。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便呈现出不同的景致。仅一路之隔,颜色带也是截然不同,因此这里被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也是名副其实。

  进入最后一个点,登上最高处的山丘,一大片色彩斑斓的山脉跃入眼帘,一片片色彩饱满,落英缤纷,让人赞叹“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山峦重重,色彩堆涌,一组组壮美的组合,似梦幻般的色彩纵情铺展。

  下午五时左右,是最适的观景时间。夕阳的余晖斜照在彩屏上,色彩格外绚丽。山体映在阳光里,如少女身披金缕玉衣,光彩照人,恍如仙境。又如屹立在河西走廊的守护神,岿然不动。观望四周,很多游客拿着相机小心翼翼地拍摄,生怕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它动人的一幕。听到快门的咔嚓声,感受到每一个人用镜中快速地捕捉着它的美。目光延伸多远,镜头就能捕获多远,即便眼睛看不清的远处,很多细节也都被镜头所一一收藏。就这样,走走停停,边走边拍,让你的双眸紧紧地深陷在这片大自然天作之合的作品里。

  置身于丹霞之中,各种色彩的交织,张扬而奔放地宣泄着古老的激情。蓝天白云下,它是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奇岩怪石,是古老的地质遗迹。

  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人工的痕迹,站在这片彩色的土地上,那些生活的纷扰似乎已经飘散远去,这里只有空荡荡的山丘,安静的色彩,寂静而神秘,真实而干净的空气在山棱间穿梭,自由自在。

  夕阳西下,披着落日余晖的丹霞显得格外美丽、壮观。的确,这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最好的礼物。张掖丹霞,一处无可复制的美,它并非传说,它是那样的真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