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去到这些地方,这趟张掖旅行无遗憾 来源:90后健身    2018年06月08日 09:25

  越来越多的人疲惫在大城市的生活中,总想着看看这大世界,远的不说就国内而言,很多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被金钱困扰就是被时间困扰,每次看到别人出游的美照,心中难免有些许的失落感,然而这都是正常的!

  有的远方虽然此刻不能说走就走,但深入了解它也许以后有机会去呢?

  

  说起大西北不得不说的就是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出名,古称甘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河西四郡之一,历代中原王朝在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活动中心,在丝绸之路上往往是被忽略的一方,但因张艺谋的一部《三枪拍案》而出名,成为全国乃至国外众多驴友来张掖必打卡的美景地,吸引着无数摄影者翻山越岭而来。

  

  但很少有人把张掖深度了解,大多数人的行程莫过于西北环线,只会途径丹霞地貌而去往下一站,其实此地真正的精髓已经全然错过,众多的历史文化在这座城市依旧屹立不倒,等待着更多人的探索和浏览!

  


  张掖临泽县丹霞地貌

  位于临泽倪家营南台子村,距张掖市40公里,可自行搭车去倪家营村,也可以包车前往,让张掖丹霞地貌一夜成名的是2009年底上映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景采集工作即使在张掖完成。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与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这让景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雨后放晴的丹霞色彩更加浓烈。每天拍摄时间是在下午景色更好,这时的丹霞有层次感,景区内有很多观景台,而4号观景台是拍摄日落和日出的最宜为主。

  

  


  山丹县焉支山

  位于位于甘肃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处,张掖市区出发一个半小时大巴可到达,路途可观赏祁连山下平原以及远眺祁连雪山,来回八十元大巴费用,焉支山出名,始自西汉,那时匈奴盘据河西,阻塞西域通道,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大军征战河西,直抵焉支山下,几番鏖战,逐匈奴于大漠之北,于是就有了匈奴那首“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千古绝唱。

  

  大业五年(609年),隋炀帝大军在青海高原北重伤吐谷浑,取道大斗拔谷进入张掖郡焉支山下,设观风行殿,会见高昌王麴伯雅、伊吾吐屯设等27国贸易使节。高昌王和伊吾设慕中华和隋王朝的富庶,各献地数千里,裴矩提出的‘“皇华遣使,弗动兵车,浑厥可灭,混一戎夏”的目的基本上达到了。

  

  焉支山位于祁连山下北,属于独立的山脉,历史上一直是兵家屯兵的重要位置,主峰磨盘山顶海拔近4000米,登临山顶,纵目眺望,可一览河西走廊千里地域,常年温度在二十度左右,尽管是五六月山简仍然有冰雪未融化,成为夏季登山徒步以及避暑的胜地。

  

  经过近年的旅游开发,焉支山以及拥有完善的旅行徒步登山线路,一路上经过的地方树林丛生,非常清爽舒适,石头与木板的道路徒步别有一番滋味,徒步线路的海拔2900多米,山顶可远眺祁连山脉,置身于戈壁的绿洲感受清爽。

  

  


  张掖市区大佛寺

  位于张掖市区中心地带,紧靠甘州市场和广场,距离汽车东站以及西站两公里左右,大佛寺又称睡佛寺,寺院始建于公元1098年,曾为佛教胜地,室内卧佛涅槃像长34.5米,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是全国仅存的四大皇家寺院之一。

  

  西夏崇宗帝李乾顺继位时,母亲梁太后信奉佛教,常常与信男善女在焚香拜佛,梁太后去世后,崇宗敕建大佛寺,供奉佛像为母祈福。

  公元1103年,西夏乾顺帝赐“卧佛”之额;

  公元1419年,明成祖赐“弘仁寺”之额,

  公元1427年,明宣宗赐“宝觉”之名;

  公元1678年,清康熙帝赐“宏仁寺”之名。

  位于市区中心参观方便,而且是全国保存较好,佛像以及墙壁的壁画都保存的较好,是当地善男信女祈福的地方。

  

  


  张掖木塔寺

  位于张掖市区广场,多路公交均可经过,始建于北周以及更早时期,现存木塔重建于1926年,为张掖市五行(金、木、水、火、土)塔之一。

  据《重修万寿寺碑记》载,“释迦涅盘时,火化三昧,得舍利子八万四千粒,阿育王造塔置瓶每粒各建一塔,甘州木塔其一也”。据《甘镇志》记载:后周时已有之,隋开皇2年(公元582年)重建,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敕尉迟敬德监修,明清均有补修,其建筑技巧集木工、铁工、画师技法于一体,制作精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木质结构灵活设计,结合了当地环境而建造,可抵御大风屹立不倒,每年的元宵节花灯与木塔寺灯光格外亮眼,有人不远千里专程前来观赏此塔。

  塔高32.8米,八面九级,每级八角有木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塔主体为木质结构,外檐系楼阁式建造,塔身内壁空心砖砌,每层都有门窗、楼板、回廊和塔心,窗上雕有花饰,门楣嵌砖雕横额。

  

  全塔没有一钉一铆,全靠差斗拱、大梁立柱连结,纵横交错,相互拉结浑然一体。其建筑技巧集世界之木工、铁工、画师技法于一体,制做精巧。登上塔顶,扶栏远眺,全市风光尽收眼底。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位于张掖市区东北处56公里,号称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与丹霞地貌有着同样的异域风情,近几年新开发的景区也被不少人所忽略。

  交通目前可选择包车前往,旅游专线每天仅一趟通往景区。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海拔高度1500至2550米。其地质构造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距今已有一亿八百万至两亿四千万年。峡谷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山势低且平缓,以沙石山为背景。主要以红白和赭红色为主色调,色彩略显灰暗。多呈圆锥或柱状,造型奇特。

  

  自从开发以来曾多次举办户外徒步活动,也受到很多徒步户外的爱好者光临,景区内主要为栈道徒步为主,可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四季都可以徒步的地方,尤其冬季的雪景更为美。

  

  


  张掖肃南马蹄寺

  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北距张掖市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

  当地流传着,传说曾经天马饮水在此留下一个脚印,称为马蹄寺,天马留下的蹄印至今还被供奉在马蹄殿里。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骠骑大将军霍去病率兵击败匈奴收复河西后,有人说祁连山下的大草滩是天马与人间马生儿育女的地方,因为有天马带来的基因,这里的马膘肥体壮,能征善战。个个是良种,匹匹是宝马。人们给这种马取名山丹马,大草滩变成了汉军养马的地方,后来逐渐变成了历代养马的基地,变成了亚洲世界第二的马场。

  

  领略大西北的风情,张掖是不容错过的一站,想必喜欢大西北的人们也都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不妨住上几天深入了解。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