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康熙帝的龙袍、乾隆帝的马鞍原来都藏在张掖的这个寺庙中 来源:雁行江湖    2018年06月04日 09:36

  当我站在张掖马蹄寺气势恢宏的石窟三十三天最高处向下俯瞰的时候,远处圣洁的白塔在绿意盎然中端然肃立,五彩的风马旗随着微风轻轻飞扬,向更远处眺望,是铺到天尽头的苍翠绿,不知道在1600年前的古人是如何寻觅到这样一个清净的所在,当他们用并不锋利的工具,在石壁上一凿一凿的挖掘出偌大的石窟时,是怀着怎样的虔诚和执着啊。

  

  

  

  甘肃张掖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山川,淳朴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独具西部特色的绚丽画卷,很多人来甘肃,都肯定要去敦煌莫高窟看一看,岂不知在张掖有一个晋代的寺庙,这就是马蹄寺,这里集石窟艺术、宗教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为一体,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上、中、下观音洞和金塔寺七处组成,分布在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

  

  

  

  沿着石头台阶上山,路上可以看到寺内穿着僧袍的僧人,原来的马蹄寺在北凉时期,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来在元代的时候,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青海东科尔寺的属寺。寺院自建寺以来,香火就极为鼎盛,最盛时的僧众可达1000余人。汉传和藏传佛教同时并存,这也是马蹄寺的一大特点。

  

  

  

  马蹄寺在1600余年的岁月中,也经历了颇多的磨难,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这其中就包括金塔寺、千佛洞、南北马蹄寺、观音洞以及众多石窟等。马蹄寺的这些殿阁虽经历百年风雨侵袭,但仍巍峨屹立于百丈悬崖之上,令人不禁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技艺,带给我们视觉与心灵的巨大震撼,而寺中收藏的晋代的站佛、北魏时的文殊菩萨宝剑、清康熙帝的龙袍、乾隆帝的马鞍等众多文物,更令人感叹历史风雨沧桑和马蹄寺曾有的辉煌。

  

  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走在幽暗的回廊里,真的十分佩服古人的智慧和耐力,人定胜天,在这里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沿着狭窄的洞口走进石窟,石窟内光线很暗,楼梯也很陡峭,不知道千年以前的古人是用了什么工具,把这么坚硬的石壁生生挖掘出这么一个神奇的洞穴,遇到很陡峭的地方,还在可以手扶的地方挖了一个小坑,现在的马蹄寺所存的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印石窟、藏佛殿石窟、胜果寺、千佛洞石窟等,多为改革开放之后重新修复,而寺中主要的建筑如大雄宝殿、站佛殿、观音殿、药师殿等多为明万历年间旧迹,实为不幸中之大幸。

  

  

  站在悬崖石窟的最高处向下俯瞰,一片葱茏的好风景,当这么庞大的石窟工程完工时,那时候的古人面对眼前的景象,该是何等的的感慨啊,心中笃定的信仰,就拼尽全力去完成。

  

  

  从三十三天下来,路过白塔的时候,正好有位大师站在白塔前,湛蓝的天空,变幻的云朵,我微笑的向他点头,记录下这感动的一刻。

  

  马蹄寺石窟群中,以现存的造像和壁画而言,以金塔寺和千佛洞最重要,就其洞窟规模而言,以马蹄寺北寺为最突出,我这次的行走,因为时间缘故,主要在普光寺的三十三天停留,从千佛洞的门口匆匆而过,且留做他日重来的理由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