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整”出来的新天地 ——再访祁连山之四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11:23

  清粼粼的河水顺流而下,沿河两岸新植的青海云杉在轻风吹拂下扭动腰肢翩翩起舞……尽管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但是看到白泉门矿区大湾治理区的沧桑巨变,还是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当惊世界殊”的感觉。

  “这里原来是一个砂金矿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峰时期,每天有两万多人在这个河道里采砂淘金,把河道都翻了个底朝天。”肃南县国土资源局山水林田湖项目办主任罗英文指着立在河岸边的《肃南县祁连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公示牌》激动地说,“先前还是人工采挖,后来大型挖掘机、装载机纷纷涌入,有的地方被翻了三四遍,有的地方甚至深达40多米!”

  52岁的罗英文说自己半辈子和这片土地“有缘”:当兵转业后被安置到县地矿局黄金指挥部,亲眼目睹了这处河流如何变成采砂者和淘金客的“天堂”而遭长达30多年的持续破坏,地矿局撤并后分配到县国土资源局,又亲自负责这片千疮百孔土地的治理,让他感触非常之深:“真像做了一场梦”。

  罗英文介绍,总投资5400万元的白泉门矿区大湾治理区项目东西长5.4公里,南北平均宽500米,总面积120公顷。2016年10月开始关闭采砂厂,拆除设备,去年8月开始进行采坑回填、渣堆平整、河道疏通,9月中旬对西岸护堤施工,12月起铺设供水管道。“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地处2600米的高海拔地区,施工困难可想而知。”罗英文伸出快要冻裂的手在火炉上烤,他指着帐篷壁上挂着的温度计说,“这里是个风口,你看现在都到5月份了,昨晚的温度是还零下10度,去年12月份在零下30多度。”

  说起施工难度,施工单位负责人、甘肃九洲岩土公司钟翔说,他们公司中标后即于去年8月5日进入工地,由于所处位置在祁连山实验区严禁采砂取土,回填土石料需从80多公里外的元山子和110余公里外的张掖拉运,“我们动用了10多台挖掘机、4台装载机、12台翻斗车,‘人停机不停两班倒’,整整30多天才完成采坑回填。”钟翔告诉记者,河道护堤施工时已经是10月份,天降大雪,天寒地冻,手脚都伸不开,更增加了施工难度,防冻剂、凝结剂,凡是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但为了赶在今年5月底全部完工,国土局所有干部职工和全体施工人员,除了春节七天,吃住全部都在50多顶帐篷里,提前半月完成了任务。

  覆土工作结束后,紧接着架设管道。长12米、直径200毫米的钢管一节就重达400多公斤,硬是靠人抬肩扛,将长达20多公里的管道焊接在了一起。

  白泉门地处高海拔地区,对树种、草种要求极严。为了完成11万株(含九个泉4万余株)苗木的采购任务,肃南县林业部门派出20人分两组远赴青海门源、大通、互助等地调运青海云杉、云南云杉。“每株苗木都必须在1.5米以上,选好的每一株树都必须作标记,按标记采挖苗木。”罗英文说,为了提高成活率,采取随到随栽办法,白泉门、青海往返800多公里,苗木白天装车,运到工地已经是半夜,但他们硬是打着灯光卸车栽植,实现了“当天栽植、当天灌水”目标,“从4月15号开始,原计划一个月完成的7万多株栽植任务,5月5日提前20天完成。”

  在草种选择上,他们从青海草种公司调运了40多吨耐寒、耐碱的皮碱草、早熟禾,预计5月中旬种草工作全部结束。

  “这么大的工程,能保证这么高的质量,确实让人叹服。”工程项目监理方、甘肃有色地质勘察局兰州矿产勘察院工程师韩继峰赞叹不已。

  韩继峰说,他从事工程监理10多年来,对这个工程感受最深: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建设方要求高,所以从工程一开始,监理团队就特别重视质量、进度和安全。“去年12月8日进场时感觉满目荒凉,经过半年多的奋战,终于见到了漫山遍野的绿色,这里将来肯定会是一大亮点!”韩继峰如释重负。

  驱车1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另一个治理区:地处大河乡的肃南县九个泉选矿厂修复治理区。

  说起这片区域,53岁的松木滩土族牧民李富民记忆犹新:这里本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1995年和1996年,山里突然开了两家铜矿,在这里的6号沟和8号沟建起了两个选矿厂,选完铜后的硫金砂任意露天堆放,造成严重污染。“10几米高的硫金砂成山成岭,一到刮风下雨,方圆十几里到处都是黑乎乎一片,森林、草原、河道铺着几公分厚的黑土、黑泥,时间一长,牛羊莫名其妙就死掉了。”说起那段遭遇,李富民痛心疾首。

  记者“百度”了一下,李富民所说的硫金砂,其主要成分是硫化铁和多硫化铁晶体,是铜矿和铁矿选矿后的余料,外观像黄金或黄铜一样的黄色,含有砷和汞等有害物质。

  松木滩村党支部书记安玉军告诉记者,6号沟从去年6月起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清理工业场地,拆除厂房、宿舍35间,清理设备废铁1192吨,平整清理区域工业场地24242平方米,覆土6800立方米,8号沟从去年5月进行治理,清理工业场地,拆除厂房、宿舍25间,清理设备废铁56吨,平整清理区域工业场地16800平方米,覆土4200立方米。

  和白泉门一样,这个治理区治理工作已近尾声,共栽植青海云杉33000株,种植草籽140多亩,同时,封育、围栏、灌水等工程也将于6月中旬全部完工。“植被恢复以后,生态效益就会逐步显现出来,这里会呈现一片新天地。”罗英文介绍。(记者 文/武开义 图/张渊)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