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赞!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正式获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3日 16:58

  近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湖南宜章莽山等31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的通知》,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地质公园、甘肃甘南州迭部扎尕那地质公园上榜,成功获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至此,甘肃省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甘肃张掖地质公园正在申报创建),国家地质公园10处,新获国家地质公园资格2处。

  甘肃省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甘肃省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景泰黄河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平凉崆峒山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天水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

  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甘肃炳灵丹霞地貌地质公园

  甘肃宕昌官鹅沟地质公园

  甘肃临潭冶力关地质公园

  甘肃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地质公园

  甘肃甘南州迭部扎尕那地质公园

  国家地质公园是以具有国家级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以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

  下面就随小编

  一起看看这些地质公园的“美颜”吧~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由雅丹景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以及自然景观游览区和文化遗址游览区组成。2015年9月19日,敦煌地质公园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被授予“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2001年12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揭开“魔鬼城”神秘的面纱,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水库库区(现称太极湖)北岸,是以成群的恐龙足印为主体。2001年12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兴建"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景泰黄河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景泰黄河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白银市景泰县,这里群山环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以古石林群最富特色,景区内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颇具天然大园林神韵。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平凉崆峒山国家地质公园

  崆峒山位于平凉市,属六盘山支脉,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其间峰峦雄峙,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高峡平湖,水天一色,有漓江神韵。2007年5月,崆峒山被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4年3月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

  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黄甘肃省和政县。是以古动物化石及其产地为主,以地层剖面、溶岩地貌、水体景观为辅,与丰富的民间文化、秀美的自然生态为一体的国家级地质公园。2009年8月,获得“甘肃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资格。

  天水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

  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天水市,是一座以北方型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河曲地貌为主体,融合了著名的石窟艺术,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优美的自然风光及珍贵的动植物资源,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保健疗养、环境保护、娱乐与探险于一体的大型地质公园,属于国家AAAAA旅游景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2011年1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炳灵丹霞地貌地质公园

  炳灵丹霞地貌地质公园,位于甘肃永靖县城西南部杨塔乡,园内保留着大量形成于白垩纪时代的丹霞地貌和唐、明、清等历代佛家石窟及庙宇。其地质特征是白垩纪紫红色细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2007年被甘肃省国土资源厅批准设立。

  宕昌官鹅沟地质公园

  宕昌官鹅沟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2003年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确立为国家地质公园。

  临潭冶力关地质公园

  临潭冶力关地质公园,位于甘南州临潭县。是以滑坡堰塞湖、丹霞地貌、花岗岩峰林地貌、岩溶地貌等地质地貌为主体,具有典型地层剖面、峡谷地貌、流水地貌等地质遗迹,是一处典型的地质博物馆,2014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地质公园

  张掖平山湖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是迄今为止中国离城市最近的集自然奇观、峡谷探险、地质科考、民族风情、自驾越野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旅游景区,也是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中最美的景观之一。2018年2月,入选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

  甘南州迭部扎尕那地质公园

  在扎尕那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合理搭配和互补融合,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2018年2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拟授予的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