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在张掖,不炸一锅油果子,怎么过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12日 18:13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这个时候,办年货、炸糖花、写春联......这些关键词已悄然变身主角,老百姓们开始忙活着打扫卫生、准备年货。张掖人过春节,自然少不了风俗中的传统食品:油果子、糖花子、油饼子、麻花、年馍馍,这些带有浓浓年味的食品,让人感受到了春节的来临。

  炸油果是每年春节前每家每户必做的一件事,油果是张掖人对炸制食品的总称,炸油果一般包括炸制油果子、四股子、油饼、麻花、焦叶子、糖花子等。

  炸油果也是妇女们相互学习技艺的过程,炸好的油果黄而不生、脆而不硬、黄里透红才是高手。先将面发好。然后用胡麻油、白糖、鸡蛋、牛奶、还有熬制好的花椒水按一定比例,把面兑好,之后把发好的面和兑好的面揉在一块,醒在面盆里,“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发面兑面一相融,便胜却美味无数”。

  接下来,将白糖和面手工熬制,熬好之后,冷却,将醒好的面擀成圆型。再将冷却的糖擀成与面饼一般大小,放到面饼上,再擀一张面,放到擀好的糖上面,形成上下三层。接着将面层切成宽约六厘米,长约九厘米的长方形,长方形中间再切通三至五道细缝,用手翻成图案花状。一切准备就绪,即可下油锅煎炸。过程中要控制好油温,上下面饼遇热后会向外发开,中间的糖面饼遇热后即均匀地粘贴在上下面饼上,整个糖花黄中透红,看去很像雕刻的图案画模型。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忙碌,黄灿灿的“油果子”"糖花子"就炸好了,让人一看就食欲大振

  阖家欢乐的节日气氛在传统美食——油炸糖花的烘托下显得更为浓厚

  所有新年美好的祝福,都蕴藏在这香甜的糖花里

  炸好的油果子酥脆香甜,花色多种多样,总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与乡情。尤其在春节这种传统佳节,无论是归来的学子,还是远在他乡的亲人,这传统民俗和亲人手制的味道总令人念念不忘,因为这才是过年的味道。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