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2月05日 11:23

  杨维俊在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黄泽元讲话 张健 关尧等出席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道 (记者 姜玉勇 陈 露)2月2日,张掖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杨维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讲话,市委副书记梁蓉兰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健、关尧、莫纪宏、韩正明、康清、唐培宏、张勇、秦禾、潘卫东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征求了《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讨论稿)》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与六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18年脱贫攻坚责任书。

  杨维俊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为载体,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精准脱贫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20万吨。全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户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杨维俊强调,一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做精做深做优做强“四个百万”工程,玉米制种要在做精做深上下功夫,绿色蔬菜和肉牛养殖要在做优做强上下功夫,优质牧草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优质林果五个区域性特色产业;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在优化布局、打造品牌、延链加工、开拓市场、资本运营、筹资融资、对外合作、提高附加值上做好工作。二要坚持“四个精准”原则,落实精准脱贫任务。坚持一户一策要精准、资料卡册要精准、收入算账要精准、脱贫时序要精准的“四个精准”原则,真正做到帮扶人员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到户责任落实、收入保障落实、退出程序落实、公开公示落实。三要倾力打造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美丽新村。围绕旅游景区、城郊乡镇、民俗村落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美丽宜居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四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资源平等共享。围绕乡村道路提升、农村电网升级、通信网络覆盖、水电路气配套等重点,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好上学、就医、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科技培训、人居环境改善等事关农村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城乡公共资源平等共享。五要抓好农村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加大废旧物品回收力度,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通过改灶、改炕、改水、改厕等措施,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节约循环用水、节约集约用地,建立资源资产负面清单制度,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继续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提升工作,坚决守牢生态红线。六要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强化对农村群众的教育引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其文化素养、个人修养、品德公德和科技应用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和产业工人,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进一步提高农村文明程度,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七要重视农业项目融资,严密防范金融风险。积极争取省上脱贫攻坚“两个1000亿”专项贷款和500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用好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贷款,引导企业面向市场融资;严密防范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息放贷行为,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八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巡查机制,围绕涉农项目实施、村级债务化解等重点,加强基层财务管理,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和惩治基层“微腐败”,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九要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农村传销、民间借贷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解决好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杨维俊强调,当前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县域经济发展问题,找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二是着力打造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等10个千亩戈壁农业示范园,带动戈壁农业向高科技、高效益、生态化发展。三是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全面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四是继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工作,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五是引导农民用好国家政策性资金,着力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六是坚持造林绿化、保护修复和生态治理相结合,全力抓好“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建设。七是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八是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建好用好线上平台,推介销售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九是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十是开展扫黑除恶和打击黄赌毒行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十一是切实抓好农村安全生产,特别是彻底整治农机载人问题,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频发势头。十二是结合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狠抓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力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黄泽元强调,一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着力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坚持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切实突出生态宜居这个关键,在优化农村空间布局上突出“生态”,在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上突出“宜居”,在自然资源转化利用上突出“宜业”;努力筑牢治理有效这个基础,坚持德治为先、法治为本、自治为基,着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着力加强乡风文明这个保障,传承和培育优良家风,推动形成良好民风;牢牢扭住生活富裕这个根本,着力提高农民综合性收入。二要以扶贫攻坚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着力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突出精准性,完善精准到户工作方案,明确精准到户时限进度,强化精准到人扶持措施,落实精准到户帮扶责任,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着眼整体性,抓好产业扶贫,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时效性,全力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任务,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返贫。三要以转型升级推动农业质量效益提升,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立足于“调优”,不断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水平;立足于“做强”,着力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益;立足于“增值”,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立足于“扩销”,加快推动农业走出去。四要以“三变”改革引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着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动力。紧盯关键环节,抓好确权这个前提、产业这个基础、龙头企业这个主体、入股这个核心、融资这个支撑,有力有序推进“三变”改革;严格遵循改革原则和程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为全市全面推进改革创造和积累经验;加强风险防控,特别是要注意防范生产经营风险、资产流失风险、资金安全风险、权益缺失风险,保障各方利益;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改革试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联系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精准扶贫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会议。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