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2018,不相约望相见,来张掖这座小城邂逅最美时光......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8年01月25日 09:50

它是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

全国90%的裕固族人口在这里幸福生活

它有“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

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的冰沟丹霞

......

它叫肃南,甘肃张掖下属的一个自治县

因在肃州之南而得名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既有雪山冰川、大漠戈壁、草原森林、幽谷深涧、丹霞地貌等自然资源,又有历史文化遗迹、独特的裕固族民族风情、石窟壁画艺术、宗教文化。

  祁连山脚下的古老民族裕固族

  裕固族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集中居住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甘肃美丽的祁连山草原上,裕固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其独特的民族风俗和民族传统在中华文明史上魅力无群。

  由于肃南地处祁连山北麓,草原辽阔,草质优良,所以裕固族人民主要以畜牧业为主要的生产方式。

  裕固族自称“尧乎尔”、“西喇玉固尔”。历史上曾被称为“黄番”、“黄头回鹘”、“撒里畏吾”、“撒里畏兀儿”等。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香巴拉却科

  肃南县红湾寺香巴拉却科(大经轮),始建于2009年9月,位于肃南县城以南的桦树林。大经轮底部直径9米,高24.62米、建筑占地面积676平方米。大经轮的主体是钢架结构,筒身有三层,第一层是厚度为15毫米的钢板,第二层是厚度为15毫米的黄铜板,第三层装饰部分,是用紫铜以浮雕形式铸造和锻造的宗教图案,表面贴金箔。整个经筒重约150多吨。

  经筒内供奉了泥塑和纸印各类佛像88万尊,泥塔及纸印佛塔20万个。玛尼经120.6亿、598卷;宗客巴大师著作43本;甘珠尔206本;丹珠尔426本;忏悔35佛一本;玛尼甘本10本,各类唐卡50副。除此之外,还供奉了18类镀金铜佛计100余尊。经世界纪录协会认定,巴拉却科为目前世界最大的转经轮。

  “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以砂岩地貌遗迹景观为主体,是国内窗棂状宫殿发育最好、规模最大的地质地貌遗迹,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明明地,被评为“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

  景区内广泛分布丹霞崖壁、石墙、石柱、尖峰、丘陵等地貌形态,尖峭挺拔,连绵不断,气势宏伟。

  冰沟丹霞以“雄险神奇”而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并杯誉为“全球刻骨铭心的22处风景”之一。

  中国佛教重要石窟马蹄寺石窟

  马蹄寺石窟,是中国的佛教重要石窟之一。它位于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城东南80余公里的临松山中,计有北寺、南寺、千佛洞、金塔寺和上、中、下观音洞等处。各处相距数公里至10余公里不等。因山崖石质属粗红砂岩,不便雕刻,故绝大多数为泥塑。

  据《晋书·郭瑀传》载,东晋人郭瑀曾“东游张掖……,隐于临松薤谷、凿石窟而居”。

  《甘州府志》则有“石洞凿者郭瑀及其弟子、后人扩而大之加以佛像”之说。从洞窟形制和造像风格上判断:金塔寺和北寺和千佛洞的部分洞窟大约创建于5~6世纪。其中一些洞窟可能在5世纪初或更早。所以,一般认为马蹄寺石窟可能和北凉沮渠蒙逊创建“凉州南山石窟”这一记载有关。此外,大量洞窟为北魏至明清历代营建或者重修。

  裕固族民俗度假区肃南

  裕固族民俗度假区位于肃南县红湾寺镇,景区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以裕固风情苑、裕固族特色村寨两个节点为核心,由隆畅河风情线将景区内各个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形成了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宗教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景区内主要景观有:裕固风情苑、红色记忆主题公园、裕固族特色村寨、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游牧文化中心、裕固族歌舞保护中心、红湾寺、索朗格国际赛马场等。

  景区有机融入自然生态、裕固文化等元素,充分彰显民族特色,形成自然景观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山水、湿地、林木浑然一体的独特景致。

  佛教小西天文殊寺

  文殊寺石窟群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最早开凿于东晋明帝太宁时期,寺庙建于唐贞观盛世之际,距今约有1700多年的历史。

  文殊寺依山而建,峰峦迭列,巍峨峻峭,宛若一条巨龙盘卧在祁连山北麓,石窟分前山和后山两大区域。前山的文殊寺重修于元代,属肃州八景之一——西山古刹。

  自魏晋南北朝以来,前山、后山有庙宇300多座,石窟100余个。山上山下,楼台殿阁举目皆是;前山后山,石窟佛龛新罗棋布。是藏、汉传佛教,道教等多种宗教文化艺术的荟萃之圣地,被称之为佛教小西天。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