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裕固族”一个被评为亚洲最优旅行目的地独有的少数民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7日 15:14

  在甘肃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从原始森林到甘南草原,从祁连山脉到戈壁绿洲,从黄河之滨到黄土高坡,广泛分布着汉、回、藏、东乡、土、满、裕固、保安、蒙古,撒拉、哈萨克等多个民族,其中裕固、保安、东乡族是甘肃的独有民族。各个民族以其鲜明浓郁的民族风情、宗教文化,深远的内涵,风格各异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着保存了传统文化习俗的陇原各族人民特有的生活风貌。

  裕固族

  裕固族信仰藏传佛教,为回鹘人的后裔,主要分布在聚居在祁连山北麓的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崇尚骑马和射箭。

  裕固族牧民的饮食以酥油茶、糌粑(裕固语叫“塔勒坎”)和奶皮子、曲拉(一种块粒状奶制品)等乳制品为主。

  手抓羊肉、肉肠、“支果干”是裕固族人最喜爱吃的风味食品。手抓肉讲究吃开锅肉,即肉刚熟便出锅食用,鲜嫩可口。宰羊后,将脖子肉和里脊肉剁碎,拌上炒面和调味品装进肥肠内,叫“肉肠”。把羊肝、肺等内脏切碎,加入炒面及葱蒜等调料,用肚油卷成卷,叫“支果干”。肉肠和“支果干”煮熟后切成薄片,浇上蒜汁和醋,肥而不腻,冷热食用均可。

  裕固族擅长造型艺术,主要是实用工艺美术。他们在自制的毛口袋、毯子和马缰绳上编织出各种美丽的图案。

  裕固族妇女吸取了汉族的刺绣技术,在妇女的衣领、衣袖和布靴上绣出各种花草虫鸟、家畜、家禽等,色彩和谐,形象生动。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