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耄耋老人忘记回家路 民警寒夜暖心送回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09日 15:44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2017年1月7日凌晨四点,室外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度。就在此时,山丹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了一条110的指令。一名热心群众发现一名老人在山丹县和谐小区9号楼2单元门前茫然徘徊,不跟人说话,也不走,随即报警求助。

  “要赶快到现场去,这样的大冷天,老人也不知道在外面呆了多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值班民警顾不得风雪夜带来的寒风刺骨,急忙赶往现场救助。赶到事发地点,发现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蜷缩在单元门外的一处角落里瑟瑟发抖,并低声地抽泣着。民警上前耐心询问,但老人神情呆滞,似乎受到了惊吓,一直沉默不语。

  寒风刺骨冷瑟袭人,老人衣着单薄,已被冻得神情麻木。此时已是后半夜,周围的居民也早已熟睡,无法去周边走访查找老人的家。此时老人神情疲惫,衣着单薄,在冬夜寒风中更显可怜。“不能将老人留在这受冻。”民警将老人搀扶上警车,先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的接待室里,老人哆哆嗦嗦地喝完民警端上的热茶,气色才开始慢慢好转起来。“老人家,您放心,我们是警察,是帮您的!”面对民警耐心热情的询问,老人眼神怯怯地看着民警却不吱声。又过了十几分钟,老人情绪才有了缓和,他告诉民警自己的姓名,只说是出来上厕所的,之后就忘记了回家的路,“找不到家了”。面对有限的信息,民警一边安抚着老人的情绪,一边通过老人只言片语的描述寻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经过多方查询,终于找到了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

  随即,民警拨通了老人儿媳妇的电话。经过沟通,民警才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原来,老人今年八十岁,是李桥乡人,现住在和谐小区的公租房中。由于先后经历了丧偶丧子的打击,老人精神很不好,再加上年事已高,记忆力明显下降,时常会忘记回家的路。平日里,老人和儿媳妇、孙子一起居住,儿媳妇担起了赡养老人和照顾孩子的重担,白天出门打工,晚上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起居生活。老人心疼儿媳妇,怕晚上起夜上厕所影响儿媳妇休息,就养成了偷偷出门到楼外上厕所的习惯。谁知上完厕所就发现自己忘记了回家的路,而儿媳妇由于白天工作太累,一时竟也没有发现老人出门后未归。

  凌晨五点左右,民警终于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老人和儿媳妇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着谢。民警一再嘱咐老人的儿媳妇,要多关注老人,防止老人再次走失。

  一场充满关怀的护送,为这寒风凛冽的深夜增添了一抹温暖。迎着昏黄的灯光,顶着冽冽寒风,值班民警赶回派出所,等待他们的,是下一个、下下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

  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故事,这是山丹警察每天面对的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警情。可是,就是这样普通的一幕,却散发着温暖的光辉!每年、每月、每日,山丹公安都在用真挚而朴实的举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平凡朴实的故事,这些故事或许很平凡,但却是山丹警察用心描绘的平安画卷!(张琴 屈建平)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