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旅游:我为张掖点个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2日 09:33

  2017年9月,正值金秋。秋高气爽,正宜出游。我偕妻随团,与原学校部分退休的同事乘幸福专列赴大西北旅游。一路上先后到达宁夏中卫、青海西宁、新疆吐鲁番、乌鲁木齐及甘肃的敦煌和张掖,游玩欣赏了以往只是望着地图遐想对着电视观看的沙坡头、青海湖、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交河故城、天山天池、鸣沙山、丹霞山的美景,拜谒感受了塔尔寺、莫高窟和大佛寺的雄伟。瞻仰了祖国河山的壮丽,也领略了大西北的荒凉。其中最触动我内心的地方,要数甘肃张掖。

  我要为张掖点赞,不仅是她有“一览七彩丹霞,天下群山无色”的丹霞山,而是因为她的浓厚的人文气息。我们旅行团一到张掖,来接车的年青漂亮的地导小保(姓)就笑眯眯地说道:大家在我们张掖可以尽情地玩,不必担心会让你们进超市购物。一句话立刻让大家心里暖暖的---我们前面几个旅游点,导游都软缠硬磨地让人购物,弄得人心烦。

  张掖人通情,佛也达理。我们来到大佛寺,各个坐佛及罗汉们的面前,都放有醒目的提示牌,上面写着:“礼佛有福报,无须奉财物。”这与国内其它寺庙连哄带骗让人烧香捐钱的做法对比何其鲜明!佛在情中,佛在心中。有道是“酒肉穿肠过,佛祖留心中。”佛本不爱财,爱财非真佛。那种硬让人上香捐钱跪拜磕头的做法并非佛之本意,而是有人故弄玄虚。我们在参观塔尔寺时,那里的导游就说拜佛无须跪倒磕头,只要双手合十指向眉、口、心,行弯腰鞠躬礼即可。是呀,佛爱世人,亦敬世人,何必强人跪拜?

  大佛寺内有一处地方,描绘着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与《西游记》里描述猪八戒好吃懒做又贪色不同,这儿画的猪八戒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又重情,相貌亦显俊秀。为什么?因为张掖市有个高老庄,据说猪八戒就是那个庄上的女婿,那儿有他的后代。后代敬祖先,后代爱八戒,于是这儿的猪八戒就变得非常可爱了。这与我在另一篇文章中的观点完全相同。张掖人就是重感情!

  佛与神都是人塑的。人有啥祈愿与诉求,佛与神就会被塑成啥模样。观世音菩萨原是男身,后来被越来越多的女性尊崇,慢慢地就转化成了女性。大佛寺里的观世音菩萨还另有特点。小导手指着菩萨让我们看:别处的观世音都是右手托净瓶,瓶口向上;而这尊菩萨是左手握瓶,且瓶口向下……为什么?我们好奇地问。因为我们张掖地域气候干燥,长年缺水。人们期盼老天多下雨,就让观音菩萨把瓶口向下了。嗨!究竟是人听神的,还是神听人的?张掖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回答,一个很好的启示。

  张掖人给我留下的好印象还有:城市虽然不大,但风景秀丽,整洁文明,尤其是旅游设施高端大气上档次。我们住的宾馆、风景区的道路、停车场、候车厅,乃至洗手间,都是我们经过的四个省区各大景点中最棒的,有的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很多驴友纷纷表示:要评选最优旅游城市,我选张掖;如果有机会重游,我还来张掖!

  我也是。我要为张掖点个赞!

  (2017年 文︱张瑞安)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