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共享单车遭破坏 文明使用到底有多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13日 11:02

  中国张掖网讯 记者出镜张扬:观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南大街漫客单车停放点处,漫客单车自今年五月推出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但是记者发现许多单车已经被人为破坏且有乱停乱放现象,这极大地影响了市民朋友的出行。

  记者出镜:看到这样的现象,电视机前的您是什么感受呢?现在就跟随我们的镜头去听一听市民朋友们对此事的看法。

  同期声市民:有些人我们(看到)在小区随便放(自行车),看你们的管理(规则),他们那个小区是不是应该管理一下,他方便了,大家不方便是不是,本来是好事,大家应该共同遵守这个(规则),不要弄的自己方便了,别人不方便。

  同期声市民:就算是破坏公物,你乱停乱放了以后,把东西弄坏了以后,其他人怎么用啊,而且占地方。

  同期声市民:乱停乱放,占用地方,比如说挡着别人的路啊,给别人带来了不方便,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在记者的随即采访中,大家都表示,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但破坏公共设施还影响他人使用单车。该怎么解决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等问题,随后,记者来到了漫客单车客服中心。

  同机画面:客服接电话场景。

  王晴是漫客单车的客服人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为使用单车市民解决在骑行中出现的问题。

  同期声张掖市金张掖漫客自行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客服王晴:我们接到的客服电话平均每天有一百多个,我们处理问题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一般的问题基本在三分钟之内就能解决掉,大部分还是用户操作失误,比如开错车、没有锁车的情况。由于气温原因,车锁灵敏度降低。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会发一个开锁信息激活车锁就能解决了。

  漫客单车客服中心除了像王晴一样属于线上服务人员,还有线下服务人员,大家称这些人为车辆巡检员。每天下午三点,工作人员准时出发开始巡检,当巡检队行车至甘州区五里墩河西学院西门口时,发现有两辆单车被随意丢弃在花坛中,巡检人员随即下车,对该单车进行检查,经确认车辆已遭破坏。

  同期声巡检调度员马伟:我们每天都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这样的巡检,我们每天检查的在四十辆到六十辆不等。比如说没有脚踏子、刹车不灵的我们会放到我们的大佛寺站点或者客服中心门口进行简单的维修。维修不了的我们会拉回仓库进行彻底维修,比如说轱辘已经弯掉的,只能返回我们仓库进行大修。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金山物流园的漫客单车维修站。大家把刚才回收的已损坏的单车交给了这里的维修师。

  同机画面肖师傅:你看,像这种车整个就没办法了,太阳能板也没有了,这个螺丝也全弄坏了,像这个链条就没办法恢复了。

  据维修师介绍,今年五月份投入的2000辆单车运行至目前,已有近100辆车子像这样报废了,而其余可以使用的车辆大多也是“残垣断壁”很多需要通过维修才能再次使用。

  同期声漫客单车车辆维修员肖学新:我真的希望这些骑行的人们对这个要像爱护自己家的自行车一样去爱护它,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与人快乐自己快乐。

  共享单车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在共享经济盛行的年代,人们如何对待共享单车在某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城市的居民素质。所以,善待共享单车,也就等于善待自己的出行选择。

  同期声市民:就说是方便行人,因为现在来说,交通意识上来说,车辆太多的话导致来回拥堵,这共享单车方便了行人出行,另外这个共享单车从构思上来说,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环境方面,他可以降低节能减排,对人们未来生活环境有一定的帮助。

  同期声市民:没骑过(共享单车),但是我见别人骑到是挺方便的这个东西,而且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没有二氧化碳之类的,可以骑它锻炼身体啊,就是还可以骑着玩啊,比走步稍微好一点,我会骑着自行车去大佛寺啊,比如说明清一条街啊之类的,你骑自行车特别方便。

  同期声张掖市金张掖漫客自行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勇:在全社会发动更多的漫客单车用户,通过微信群和漫客举报系统,招募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我们共享单车的维护当中,我们称之为共享单车的猎人。我们也通过对这些猎人奖励骑行券鼓励他们参与到共享单车运营维护中,更好的为我们用户服务。(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陈虹 张扬)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