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视频】冬天我们冷 而他们更冷,致敬环卫工! 来源:    2017年12月04日 10:49

  今天我们聊的主人公是一个群体,身穿橘色制服,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任劳任怨,起早摸黑,从事着城市最脏、最累的工作。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平时在马路上遇到身穿黄马甲的环卫工时,你会不会因为他们衣着很脏,而向他们投去嫌弃的目光?

  以前看过这样一篇文章,里面有一段大概是这样说的,“我是一个农村女孩,从懂事开始我就知道想要改变命运,就必须努力学习考上大学。我亲爱的白领朋友们,你们出生时就拥有的一切,而我必须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现在我终于可以和你们坐在一起喝着咖啡聊天,可是我的世界你们永远都不会懂…”。唯有真体验才有真感悟,而我如果不是因为工作,或许不会和环卫工深入的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他们互留联系方式。跟拍的过程中我似乎就是故事中这位姑娘人生历程的见证者,感受到了她的破茧之力。同样的,这群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们也用他们的力量震撼到了我。

  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长,劳动量大,且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他们工作环境不但恶劣而且很危险,在作业时常有酿成惨剧的情况;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教育水平低,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

  他们总是穿着简朴的衣服,戴着普普通通的帽子,手里拿着一个大扫把,穿梭在各个街道,每天虽然很辛苦,但是和他们交谈时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脏,不论严寒酷暑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岗位,按时出工进行着每日的清洁工作。

  他俩是双胞胎,哥哥叫李江,弟弟叫李涛,今年刚好整30岁,甘州区人,均未婚。当他们得知我要采访环卫工时,便纷纷给周边的环卫工打电话,方便我们采访。

  在随兄弟俩去集合地时,兄弟俩都会提醒路边的司机,“这里有摄像头不能停车,赶快开走!”

  他叫吴尚兵,今年已53岁,做环卫工已经10年了。他说,“现在我们的工资是多了,但是压力也增加了,每天两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但是常常因为工作量大而吃不上午饭。”

  他叫刘建平,是张掖市环卫工片区管理员,每天他都会和环卫工同时间到达集合地,与他们一同坚守岗位,直到所有环卫工将垃圾都倒入集装车里后,才能结束工作回家。他说,“以前,我们的环卫工遇到乱丢垃圾的市民,会上前制止,但常常发生冲突,现在,有人在前面乱丢垃圾,我们的环卫工就跟后面捡起来就好了,不再多说。环卫工一天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为了这座城市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为了城市美好的环境请广大市民和过往的司机不要乱丢垃圾,请关心、爱护我们的清洁工人。”

  还有很多环卫工,他们都在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容貌付出着,出现在镜头里的环卫工只是我接触到的一小部分,他们面对镜头时就变得很拘束,一句话要重复好多遍,但他们会为自己不会说话感到抱歉,因为说的不流利而一直问需不需要重新录。

  今天只是想告诉大家,环卫工人是我们每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每天辛勤的美化着我们的城市,可又有多少人在意过他们,他们很渺小,但是他们却又很伟大,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干净整洁的环境,请尊重环卫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接力!当您看到这篇文章后,希望能有所思,做一位文明的公民,不要乱丢垃圾,爱护环境!(中国张掖网记者 王丽蓉)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